胖姨和媒人如預定的時間來到家中(我心中有個疑惑:胖爸媽怎麼沒來?又是一個習俗嗎?),早在他們來之前,外婆和阿姨們也到了,好大的陣仗!我好緊張,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我聽到客廳裡一陣陣的笑聲,應該是沒問題吧?!之後我被叫進去要寫八字給媒人。ㄟˊ?我寫?媽沒有準備好嗎?這是我要準備的嗎?我一臉疑惑的看著媽,不確定究竟應該要怎麼做?我揣測著媽的想法:沒有準備,就是不想給!但是媽沒有給我任何的暗示(就說我眼屎多,就算有暗示,應該也看不出來)!外婆說:「寫啊!」於是我找來一個紅包袋,寫好八字之後交給胖姨和媒人。

在胖家人、外婆和阿姨們離開之後,媽的臉瞬間垮下來,對我超冷淡。實在試想不透究竟是哪裡出了錯?媽在煮晚餐時,我過去陪他,他都不說話,以往這是我們聊天的最佳時間耶!本來想說趁著媽睡前去問一下,結果媽瞬間關燈睡覺,害我撲了空。整晚都沒睡好,一直在想媽究竟怎麼了,隔天媽的情緒依舊很糟。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默默的回新竹了。

我猜想,媽的情緒應該很複雜,人家來提親了,女兒要結婚的事情不再只是嘴巴上說說,而是真的要成真了!而我又是一個不會撒嬌、不會對媽摟摟抱抱的理性女兒,讓媽的心情得不到舒緩,所以才會這樣表現吧?!

胖家人算好日子之後,馬上又登門拜訪一次,除了要給媽看對於算出來的日子是否有意見之外,還要與媽討論聘金的事情。這一次,胖爸媽依舊沒出席。等到胖姨和媒人離開後,媽才跟我說他上一次生氣的原因。首先是提親的日子反覆不定,一下子說要假日下午、一下子又說要改成週間的早上,這讓媽很難安排事情(我自己是覺得安排事情是其次,主要是很難調整情緒吧?!)再者是為什麼胖父母沒出席?最後是,為什麼不是在拿八字時就討論聘金?哪有人來這麼多次的?

總之呢!媽媽們的心情會有這麼大的起伏,主要的原因都是捨不得女兒,但是又不得不接受女兒要嫁的事實,在這一段調適的期間,自然會有比較大的情緒反差。我媽的情緒真得很不好,接連著好幾個禮拜我回家,媽都賞我臭臉,朋友們都要我要跟媽撒嬌,甚至抱抱他!天啊!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大的挑戰了,長大之後,我從沒抱過我媽,就連上街勾手,也是我鼓起很大的勇氣才做到的。現在要在這麼僵的氣氛之下給予擁抱,太難了啦!

所以我用了我比較擅長的方式表達我的愛,在母親節時,我寫了一張卡片給媽。大概的意思是,就算我結婚了,還是很愛這個家、很愛她。而且因為媽媽把我教得很好,所以等到我孕育下一代,才能將他的教法傳承下去,也才能體會他的辛苦與偉大!

之後,媽的情緒好像好了一點!

各位準新娘啊!提親這個部分一定要跟家人溝通好喔!包括提親時,男方父母要不要出席?還是擇日再訪?女方要不要在場?八字由誰準備?甚至我覺得可以問一下男方家人,這一次提親,要談什麼內容?女方需要準備什麼?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聽到的習俗不同,所以各有堅持罷了!最重要的,是安撫媽媽的情緒,從來沒有人告訴過媽媽,原來,嫁女兒心會那麼痛啊!如果媽媽有任何出乎常理的情緒,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跟媽媽起衝突,媽媽都是因為不捨啊!

提親的事,暫時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因為忙論文,所以要等到七月底才開始正式忙結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