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島當然要參觀監獄,有一間已經廢棄的監獄開放參觀,看著斑剝的圍牆,生鏽的鐵絲圈,實在很難想像當時的”盛況”。在監獄裡有棟樓主要講述的是白色恐怖、228事件…,我搞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回家後查了奇摩知識轉述如下:

「二二八事件發生於1947年二月至五月(也有說到四月底的),二二八事件發生,蔣介石派兵來台鎮壓,施行”清鄉”運動,鼓勵台灣人民打小報告,所謂肅清”匪諜”。1948年,中國國共內戰越烈,蔣政權節節敗退,1949年撤退到台灣,施行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實施戒嚴,這也是白色恐怖時期的開始,部份再貳二八事件中沒有被殺的台灣人也在此一時期被捕入獄。有一說法,白色恐怖是二二八事件的延續,不過二者比較大的差異是:二二八事件中死亡的是以台灣人為主,無判決書(僅極少數有)、白色恐怖是以外省人為主(約半數以上),大多有判決書(僅極少數無)。相同點都是執政者為保護自己的政權而對人民採取無公義、無人權對待(包含羈押、殺害)。」


參觀過程中,播放了一段影片,邀請了當時被捕入獄的人們現身說法當時的情況,因為受到了強烈的震撼而忘了忽略了時間的流逝。這些人們多以年華老去,滿頭華髮,細數過往的艱辛,不勝欷噓啊!其中一個老伯伯說到:

「我被判了十年的有期徒刑,當時很高興的想著:『幸好命還在。』可是事後回想真的很心酸,一個人能有幾個十年呢?我居然還覺得:『還好只判了十年。』」

十年啊!正值青春的光陰歲月就這麼被折磨掉了!


另一個老婆婆說起當時被捕的過程:

「我當時高一,老師說校長找我,要我去校長室,我一到校長室就被兩個人帶走了,我根本弄不清楚怎麼回事。事後他們問我認不認識XXX,我說:『認識啊!他是自治會長,因為我是班長所以被學校指派加入自治會。』那些軍人說:『那個會長已經加入共產黨了,你一定也是黨員。』我嚇壞了,根本不知道什麼共產黨,我急著告訴他們:『我沒有。』但是還是被判刑了。」

就這麼不明不白的被逮捕了,沒有任何可以上訴的管道,抓了你,就要定你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聽著一段段的過往,會有一陣陣的感傷,台灣,辛苦的經歷了這麼多的事件,國人們應該要更愛惜這一塊土地、更加相知相惜才是,怎麼會是現在這樣吵鬧不休的場面?更加感嘆的是,當天來到這個放映室的人至少有上百人,卻只有我和胖安靜的欣賞完整部影片,其他人,連坐下來都沒有,如果大家都這麼漠不關心台灣的過去,要怎麼對台灣有認同感?要怎麼去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