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時間怎麼過的那麼快!看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躺在電腦裡的照片、記錄越來越多,可是就是挪不出時間來寫。能怪誰呢?只能怪自己時間調配有問題。雖然我有一大堆事情還沒寫,但是這件事情一定要先寫,因為我實在太氣憤了!

話說小孩的大便是診斷身體狀況的指標之一,所以我每次都會很認真的端詳阿姜的尿布裡的大便。前天阿姜大便時,我看見有三、四點的血,小小的,不明顯,但是就是被我看見了。這一發現不得了了,我一整個超緊張。上網爬了文,發現茲事體大,趕緊到我們常去的兒童診所掛號。當天看診的,不是一向幫阿姜健檢的醫生。而是一位黃醫生,專長是耳鼻喉(醫生全名與診所名字就不說了吧)。但是我想,應該沒差吧?!到了診間,我把有血的大便照片給黃醫生看。醫生看了一眼之後,先按按阿姜的肚子,然後說阿姜有嚴重的脹氣。接著看看阿姜的鼻子,說阿姜感冒了,有鼻涕。馬上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幫阿姜吸出了一些非常清澈的鼻水。我也提到阿姜會一直抓耳朵,黃醫生再看看耳朵,說阿姜應該是腸胃型感冒,因為他的耳朵有發炎。接著醫生便要我們去照耳朵、燻鼻子。離開診間時,醫生拿了一張名片給我們,告訴我們他的看診時段有哪些,要我們下次再回診。


胖抱著阿姜用紅外線之類的東西照耳朵。我一點都不相信這個醫生的診斷。首先,阿姜三天前才打過五合一,當時的醫生也看過他的耳朵,說他的耳朵沒事,可能是想睡覺時,比較會想要去揉耳朵,我和胖觀察似乎也是這樣。另外,或許阿姜有一點鼻涕,但是應該沒有感冒,就算有,也是相當輕微的,畢竟鼻水很清澈,以我多年鼻子過敏的經驗,這種狀況應該自己會好,不需要吃藥。最最重要的,醫生完全沒有解釋為什麼阿姜會血便啊!至少應該看一下肛門,是不是因為大便太大力而肛裂出血吧?最後醫生問我阿姜一天喝多少?我說大概7、8百。醫生說太少了,以阿姜的體重,一天至少要喝一千以上!!!

我們領了藥之後離開,胖建議再去看另一家小兒科(賴閔宦),正好趕上晚診開始掛號,那就去看看吧!是賴醫生看診,他很慎重的看待這件事情,因為嬰兒血便不是很尋常,反覆看了好幾次阿姜的大便照片,並且詢問是否有黏液、腹瀉?都沒有。他也說阿姜有一點脹氣(比起黃醫生說的:嚴重脹氣,感覺狀況好一點);看了阿姜的鼻子與耳朵,說阿姜並沒有感冒,耳朵只是耳屎比較多,沒有發炎的狀況。也檢查了阿姜的肛門,說沒有肛裂的問題。醫生猜測可能是因為過敏或是細菌感染,問我的飲食是否有不一樣?例如吃了海鮮?我說沒有。醫生說阿姜現在開始會抓東西放嘴巴,所以可能是吃進去不乾淨的細菌。開給我們一些腸胃的藥以及酵素,觀察一天看看,如果還是有,那就要送急診化驗大便了。

兩家醫生的診斷截然不同,我要相信誰?我選擇相信賴醫生!因為我真的不覺得阿姜有感冒!回家上國家網路藥典查了藥袋上的藥名,黃醫生開的藥有止瀉的,阿姜又沒腹瀉;還有抗組織胺,治療鼻子過敏的,阿姜又沒過敏症狀;還有一罐感冒藥水,我覺得阿姜並沒有感冒(或許有,但是應該很輕微)!賴醫生開的藥主要是腸胃的藥。所以我直接將黃醫生的藥丟了!!!實在是太令我生氣了!

賴醫生開的藥粉甜甜的,我把他沾在我的手指上讓阿姜舔,當然我的手指是有經過反覆清潔之後才敢放到阿姜的嘴裡。阿姜最近很愛把東西放到嘴巴裡,所以一點都沒有抵抗我的手指。就這樣很快速的把藥粉吃乾抹淨。當天晚上吃過一包藥、一顆酵素之後,隔天早上就有漂亮的大便出現了!真是讓我鬆了一大口氣。

事情已經過了將近兩天,但是想到還是覺得很生氣。一個有相當好評價的診所,裡面的醫生卻良莠不齊,這樣要怎麼讓人放心呢?這也難怪民眾會有指定醫生的狀況啦!如果我讓阿姜吃黃醫生開的藥,主要是治療感冒的,能改善阿姜的血便問題嗎?我不知道!為了阿姜的血便,我擔心了一整個晚上,除了餵他吃藥,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待他大出來,再好好的檢查。如果因為誤判,而沒有治療到真正的病因,那我還要擔心多久呢?

另外,醫生為什麼要嚇人呢?!阿姜喝的不多,但是成長曲線是正常的,那就好啦!他就是喝不下,何必要硬逼呢?我相信阿姜會攝取自己需要的,如果他自覺不夠,他一定會多吃一點。今天是因為我瓶餵,所以知道量是多少,如果我親餵呢?那就沒有量的問題了吧?!所以我討厭醫生說阿姜吃太少這件事情。幸好我已經有看過「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這本書,所以對於阿姜吃多吃少一點都不擔心,如果是緊張型的媽媽,那不就要逼著孩子喝奶,每一次喝奶,都要緊張兮兮的,那孩子能享受用餐的愉悅嗎?很難吧?!我想這樣只會讓孩子越來越不愛吃!還說阿姜有嚴重脹氣,但是我看阿姜從沒有因為脹氣而哭鬧不止,這樣的診斷是要嚇誰啊?!

這是一次很不愉快的看診經驗,我一向都很相信醫生的。如果是我自己,我一定不疑有他的把醫生的藥全吃進去。但是因為是才四個月的阿姜,我不想讓他隨意吃藥。也因為在看醫生前,有先爬過文,心中對於血便有一點認識,所以當醫生完全沒有處理血便的問題時,就讓我相當的質疑。幸好當時胖有提議到另一家去看診,不然我一定會存著一堆問號以及擔憂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