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研習下來,我應該感到很疲憊,但是我卻有滿滿的衝勁想做些什麼。早上大家討論著該如何評鑑老師?評鑑的要項有什麼?由誰來評?何時評?對於評鑑,老師們都很害怕,因為又要開始美工設計,又要開始濫竽充數,甚至又要開始魚目混珠!我卻不這麼覺得,如果平時老師用心、細心、專心,就可以在平時將檔案建立得很好,不必等到評鑑時再來”趕作業”。這樣趕出來的作業有什麼意義?這樣的表面功夫對老師的成長有什麼實質的幫助?


就因為沒有幫助,所以我們討論的重點就在”教師評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想法,所以討論起來很有趣,真的可以達到交流的感覺。我喜歡和別人討論,不管什麼事情,都希望能和別人聊一聊。或許是因為沒有自信,所以需要別人的意見;或許是因為太有自信,所以希望給別人一點意見!!在這樣一來一往中,我有了省思的機會,我的心中有了新的火花產生,對於事情,我更有了不同角度的看法!所以我常常會抓著一個人討論事情,教案,省思,態度,看法.....什麼都談!我想,如果我不討論,我一定會變成一個很討人厭的老師!!因為我少了成長的動力。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好老師,所以我積極討論著。


下午,是一個年輕的男老師來上課,徐永康,毛毛蟲文教基金會的成員。腔調很特別,似乎是個ABC。原本以為下午我會昏昏欲睡的,畢竟古人說的好:肚飽眼皮鬆!我崇尚中國文化,所以我不能違背古人的旨意。但是從徐老師站到台上,開始講話的那一刻開始,我的精神頓時提昇,其專注的程度,連自己都感到驚訝!他說話很好笑,因為我們一直在笑。他的聲音很好聽,因為有人已經開始被催眠。他長的還不賴,因為我看的目不轉睛!!!怎麼會有一個男生這麼會講故事?明明是枯燥的事情,卻可以讓我們聚精會神的聽著?這是我崇拜他的理由之一,他,講故事的技巧比我好!!


徐老師放了一部電影,看的我們熱淚盈眶。片名是《學校》,講述一個高中特教班老師及學生的故事。因為我待的是融合班,對於劇中很多情節我很能感同身受。在之中,一位新手老師提到:

「我又不是幼稚園老師,為什麼要替他們把屎把尿?」另一名女老師楞了一下,生氣的反駁:

「大學老師就比較偉大?幼稚園老師就比較低賤?如果你存有這樣的觀念,那麼將會大大的影響到整個團體!!」

在我的週遭,常會有人質疑我的專業,認為我只是在做哄孩子的工作,認為我只要跟著一起吃一起睡就好了!如果你可以,那麼請你來我的班上體驗看看,看你要怎麼吃?怎麼睡?怎麼哄?我很愛我的工作,我覺得這是一份很神聖的工作,比任何階段的老師都來的神聖。因為我們是啟蒙,我們是基礎,我們是起跑點!!!所以我認真努力的在我的職場。如果你不曾深入了解,請不要為我的職業妄下斷言!


似乎太嚴肅了一點,但是談到教育就不得不嚴肅。其實今天有很多值得省思的點,
在那一部近三小時的電影裡!之後若有機會再分享。否則這篇日記就變成教育論壇了。過了今天,我只有一個單純的希望:希望我能成為一個會讓孩子願意分享心事的老師,會讓孩子捨不得的老師,會讓孩子回憶的老師!!這樣的希望,會很難嗎?


(寫於92.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