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木村拓哉嗎?看過他演的戲嗎?對於這一號人物耳聞已久,知道他對於日劇的貢獻頗多,曾經被封為收視之神,當然隨著新人備出,風格形象被定型…的影響之下,魅力或許有些許下降之勢。對我來說,他是一個很有名的人,他的髮型、穿著、口頭禪…都曾經是大家的模仿對象,常聽見身邊的六年級生說著當年紅極一時的《長假》、《HERO》、《愛情白皮書》…,當時我沒有趕上這股熱潮,之後也提不起勁來看DVD。前些天,胖拉著我一起看最近上演的《飆風引擎》,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木村在《飆風引擎》裡面飾演賽車手,有著暴躁的壞脾氣,雖然名為《飆風引擎》,但故事環繞著一間【風之丘之家】的育幼院打轉,育幼院中有十二名家庭有苦衷的大、小孩子,為了這一群孩子,木村的個性開始有了轉變,曾經對孩子公開表示討厭的他,最後竟會為了讓孩子繼續留在風之丘而賭上賽車手的身份。風之丘在附近鄰居的壓力以及房租漲價的壓力之下,不得不關閉,木村對院長說:

「搬走的話不就代表我們認輸了嗎?」院長長嘆了一口氣,對木村說:

「這種工作不分輸贏,為了保護孩子,我寧願輸。」


這一段話讓我印象相當的深刻。教育的這一份工作,本持著的是一份愛孩子、為孩子好的一種態度,老師應該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從孩子的發展來選擇適合他們的活動,而不是處處以老師自身的利益為出發點,當你踏上教育這條路,你就應該要知道這是一條與眾不同的路,你面對的是孩子,是這個社會將來的棟梁,是你將來年老時這個社會的中流砥柱,你的教育態度、教育模式,甚至是你的一言一行,再在都影響著孩子的未來,你曾經為了保護孩子做過什麼努力嗎?亦或是選擇一條對自己最輕鬆的路來走?為了滿足家長的期望,所以拼了命的教注音、認國字、背英文,有沒有用你專業的知能來判斷,這些對孩子重要嗎?真的好嗎?你贏得了家長的認同,卻葬送了孩子學習的意願與動機,究竟誰才是真正的贏家?或者應該說,三者皆輸!


昨天看著木村將孩子一一分送到各個不同的育幼院,故做堅強的孩子們、懂事體貼的孩子們,隨著俊太的步伐追逐著木村所駕駛的巴士,我的眼淚就這麼不聽使喚的掉落,當美牙對著俊太說:

「不要哭了。」

木村:「為什麼不能哭?你們是小鬼不是嗎?小鬼就是想哭的時候盡情的哭出來啊!」

美牙:「因為哭也沒有用啊!哭了大家就會回來嗎?」

雖然我已經不是一個小鬼,但我還是管不住自己的眼淚,即便咬緊了牙根,還是哭出聲音來了,是一個脫離不了愛哭的大鬼吧?

《飆風引擎》演出時間:緯來日本台晚上9點。

圖片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60805037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