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室裡擺了一本大字典,起因是一位孩子問我:

「妙妙老師,車的古字怎麼寫?」

糟!我不會!趕緊查了很多資料,卻都沒有找到,正當想放棄時,有老師說:

「字典說不定會有唷!」

一線生機,快去找找!果然有耶!趕緊抱回教室,獻寶似的在孩子面前查起了字典,告訴孩子,這本書叫做字典,它很厲害唷!可以告訴我們很多不懂得字。查到了車的古字,仿寫在白板上,孩子很是開心,問題被解決了!


之前曾問過孩子什麼”交通工具”?孩子說:

「有輪胎的東西、可以載人的、有油、機器、有方向盤、有馬達、可以控制方向、可以踩油門的。」

經過兩個禮拜,我又問孩子一次,孩子說的答案也不外乎是這些,

「妙妙老師說一個。」孩子很喜歡聽我的答案。

「我也不知道耶!」我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於是我拿出字典,

「我們來看看字典怎麼說?」

我又在孩子面前查起字典,並將解釋念給他們聽,孩子聽的一楞一楞的,也不知道是懂還是不懂!


我的這一個查字典的動作,只是想傳遞一個訊息給告訴孩子:老師也有不懂得地方,但是我會去查書!讓孩子知道,書是一種工具,一種可以幫助學習的工具。老師的確不是萬能,老師也不必是萬能,但是我們要有一顆學習的心,要有一顆想進步的心!在孩子面前顯出困惑並不丟臉,丟臉的是明明不知道還硬掰,給了孩子錯誤的觀念,而這個錯誤觀念竟跟著孩子多年,小時候,老師告訴我:

「冬蟲夏草就是冬天會變成蟲,夏天會變成草!」我深信不疑!

二十幾年後的今天,我被大大的恥笑了一番!我想起了我的幼稚園老師,心中有了討厭!


每個人都有自己專長的領域,工科的博士不會了解幼稚教育,相同的,幼教人不會了解土木工程!但是,我們可以學習,我們可以發問,我們可以查資料!我們要給孩子的不就是這些嗎?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他們查閱資料的能力!試問當身邊沒有這樣的環境時,要怎麼培養?當老師及家長對於孩子的問題總是虛偽應付,總是叫他:

「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

那孩子要從哪裡去獲得能力?但這也不能怪罪家長及老師,因為他們的家長和老師也是這樣說的,他們只是謹諄教誨罷了!多麼乖巧的民族!


大方向孩子展現你的不懂吧!大方的向孩子請教吧!告訴孩子:

「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告訴孩子:

「你的方法說不定比我好,你要不要試試看?」

孩子的自信心漸漸累積,
孩子思考能力逐漸成長,
孩子開始有了問題解決的勇氣,
為什麼我們還要死守著所謂的”尊嚴”呢?


圖片載自:http://www.168books.com.tw/page/8201.jsp
(寫於92.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