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畢業了。在畢業之前,我們的火車完成了。這個火車頭,花了我們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上次介紹了車頭的傾斜板,接著我們要做擋風玻璃,但是在這之前,我們要先把紙箱固定好。


紙箱實在是太軟啦!連日的豪雨再加上孩子的蹂躪,所以紙箱軟綿綿。我們先用椅子靠著。


一開始有用,但是漸漸的,紙箱沒被椅子靠到的部分會倒下來。孩子在無意中發現可以用紙捲支撐。


於是我們想在紙捲上塗上白膠,想要黏在紙箱的四個邊上。


但是紙捲一直倒。我們去請教販賣機組,是怎麼用紙捲把紙箱撐起來的?小萱:「你要找到剛剛好的紙捲卡住。」紙捲太短了,我們要把紙捲接長一點,在紙捲中間塗上白膠,外面在包一層紙。第一次用影印紙,會破掉。第二次用厚一點的書面紙,還是破掉了。


我們需要用硬一點的材料~木材。先量好紙箱的高度有多少?


我們找來一些木棍,自己練習使用鋸子。我來鋸,你來扶。我們合作鋸出了四根支撐棍。


有了支撐棍,再加上乘客的椅子,車頭更加穩固。



支撐棍在我們製作的過程中一直倒塌,老師建議用鐵絲綁起來,孩子們開始打洞、穿鐵絲。


我們開始做窗戶,要做出大小一樣的窗戶,必須利用一塊長方形紙板描邊。


窗戶切割完成,要貼上透明片,我們嘗試了膠帶、雙面膠,都黏不住。最後用了泡棉膠才將透明片固定住。


這一段歷程很辛苦,孩子不僅僅要練習精細動作(綁鐵絲)與使用工具(美工刀、鋸子、泡棉膠…)的能力,還要練習溝通協調的能力,在切割窗戶時,因為真正的TGV火車車頭是沒有窗戶的,但是車頭組的小軍和小聿已經動手切割窗戶,尚未完全切割完成。我提出「要不要開窗?」這個問題和車頭組討論,如果決定不要開,那麼就不要繼續切割;如果要開,那也要決定要開幾個窗戶?這一次車頭組的人彼此和平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找到一個解決的方式。

我:「如果不要開窗,那就不要再割了,到時候塗上油漆,應該會看不太到割的痕跡。」
小濬:「我不要有窗戶。」
小聿:「我想要有窗戶。」我分別請兩個人說說理由。
小濬:「TGV的車頭沒有窗戶啊!我想做和真的TGV一樣。」
小聿:「可是車廂這麼小,這麼多人要坐,可以有一些人到車頭來坐。」
小頡:「車頭那能坐人啊?車頭要要給司機開車的。」
小聿:「前面給司機開車,後面可以給一些人坐。如果有人想要看風景會看不到。如果沒有窗戶裡面很暗,只有司機前面(車頭的擋風玻璃)有一點光。」
我:「那如果我們只開兩個呢?就是現在已經割了一半的窗戶把它們割完,其他的不要割了?(總共畫了四個)」
小濬:「好啊!不要開太多。」
小聿:「好。」

未來是個團隊的時代,但是家中的獨生子女卻極少有與他人合作的機會。每當有意見相左時,總是要對方聽我的,互不相讓,事情也就永遠無法往前,甚至無法成功。我在幼稚教育階段,就開始在培養孩子未來應該要具備的能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