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和凱凱的阿嬷聊天,看著老人家為凱凱心疼落淚,不禁也跟著紅了眼眶,阿嬷說凱凱很沒有安全感,睡覺時一定要握著阿嬷的手,這我能感同身受,因為中午凱凱就睡在我旁邊,我會幫他拍拍,讓他早一點睡著(通常先睡著的人是我︿︿),在拍的同時,凱凱的手會覆蓋在我手上,隨著我的節奏一上一下,到了快睡著的時候,凱凱便會抓著我的手指,安然的進入夢鄉。每每看著他熟睡的臉龐,便不禁為他的未來擔心!


今天是第一天進行借書活動,孩子們都很開心的向父母展示書袋,凱凱自然也不例外,快樂的告訴阿嬷:

「我有借書。」阿嬷聽完我的解說,相當緊張,要凱凱不要帶書回家,原因是擔心被小堂妹弄破,聽到阿嬷的說詞,凱凱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了下來,我問凱凱:

「你會不會保護好你的書?」凱凱用力的點頭,我可以看見他的渴望,即便阿公阿嬷不會唸書給他聽,但至少他是和同學一樣都有帶著書袋回家。我要阿嬷不用擔心,先試一次看看,說不定情況沒那麼嚴重。阿嬷的擔憂並沒有減低多少。互道再見之後不斷的叮嚀著凱凱要好好保護書,甚至要凱凱不要拿出來讓堂妹看到!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借書活動對凱凱一點意義也沒有,解決之道只有在學校時撥出一點時間先說一次給凱凱聽,至少讓他有閱讀的機會。


像凱凱這樣的孩子應該會越來越多,隔代教養、父母離異、外籍配偶…的問題,造成許多社會的隱憂,就算是有錢人家的孩子也可能很有問題,例如:無法適應團體生活(家裡只有一個孩子哪來的團體)、生活自理能力低落(外傭都做好了),甚至是語言發展遲緩(父母太忙沒空和孩子說話,談話對象只有外傭)、感覺統合失調(太少戶外活動的機會,致使許多問題產生)…,這一批孩子就是將來國家的棟梁,是我們依靠的對象,怎麼這個社會都漠不關心?不要說是社會,連父母都好像不在乎的樣子?


凱凱阿嬷感慨的說:

「我老了,能拉拔他多久?一個心地這麼善良、這麼單純的孩子,如果我有個什麼意外,他會變成什麼樣子?」之於凱凱,我能做些什麼?面對將來社會環境的變遷、人口組織的改變,我又能做什麼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