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字多,不喜勿入!)

最近感到心力交瘁,被很多東西追趕著,原來,這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滋味啊!時間就是24小時,之前相當虐待自己,不管多晚睡,都會要求自己在四點半或五點左右起床,換來的結果,自然就是滿臉的爛痘以及疲憊不堪的身軀。現在會盡量讓自己多睡一點點,約莫六點起床吧?!雖然痘子好像沒好多少,畢竟它們不是一朝一夕突然出現,自然不可能快速的消失。多睡了,事情就少做了,所以啦!不斷的堆積,現在的高度,大概就阿里山這麼高吧?!我想,很快的,就會到達玉山的境界了!

在這麼多件的事情當中,最讓我煩心的,是班上的幾個特殊孩子。不是被診斷出來的孩子,而是來自於低社經地位的弱勢孩子,或是家庭保護過度的”認知天才,生活白癡”(口出惡言,請多見諒)很多我原本的”以為”,都一一的被推翻了。單親的小至,五歲了,不認識顏色,不認識自己的名字,更不認識形狀、數字…操著一口台灣國語,一天老師對他說:「你好棒,和小聿一起完成了拼圖。」小至抬起頭,說了一句:「啊?完成?那是什麼?」因此我們知道,在與小至對談時,詞彙的選擇需要多加留意。

更有一次,小至和同學出現了衝突,小至看見我,問我一句:「老師,請問我可以揍他嗎?」一邊說,已經一邊握起了拳頭,我趕緊回答他:「不行,有什麼事情請用說的!」小至家中有三個哥哥,似乎都是中輟生,聽媽媽描述也是問題多多,因此讓小至有了不良的模仿對象。

小祥,感覺上家庭環境不錯,父母也相當的有氣質,第一天畫日記圖,便寫滿了英文與數字,其他孩子看了直呼:「他好厲害,會寫字了。」這讓小祥相當志得意滿,對於這樣的孩子,其實我很擔憂的,因為家庭的過度保護,應該會讓他失去些什麼。的確如此。對於團體的規範完全不懂,不會排隊,不會跟著大家一起坐在位置上,更不會察言觀色,看看現在同儕究竟在做什麼事情。只是用著自己想要的方式過生活,。因此常常會突然消失不見,因為跑出去玩了!也因為不懂得和同儕互動的方法,要和同儕互動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儘管老師帶著他加入、告訴他方法、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態度以及措辭,更提醒其他的孩子要多和小祥作朋友。不過我想,小祥依舊適應的有點辛苦。

幸好,這些孩子在上小學前來上了一年幼稚園。這一年的時間,至少可以讓他們學習團體規範,學習同儕互動,甚至是學習一些基本的認知能力。每個特殊孩子在進入下一個教育階段時,原學校一定會舉辦轉銜會議,邀請下一階段接任的老師一起來開會,了解這個孩子的學習狀況,看看他的IEP,以便快速的了解孩子的狀況,減少摸索期。我在想,其實一般的孩子也很需要這樣的服務,一個國小老師面對三十幾個新生,要如何快速的了解?小至最先引起老師注意的,會不會只是問題行為而不是落後的認知能力,因此老師便貼上了不良的標籤?當然不是所有的國小老師都會如此,我只是擔心如果小至沒有好運氣遇到好老師。

班上十九個孩子,每天都在我心頭轉啊轉,我都在想,要怎麼樣讓他們可以更好!光想這些啊!頭就夠痛的啦~~


# 很匆忙結束的一篇文。教師節寫了開頭,到今天才結尾,真的很忙。

# 我想要快快把工作做完,也想陪胖看看電影,這兩者,在心中產生拉鋸戰。

# 白目的人,就算生了孩子,活到了四十歲,在社會中打滾十幾年,依舊還是白目!

# 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

# 我是真的擔心胖的身體,還是只是希望他和我的作息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