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描述的事情純粹只是個人的抱怨文,不說說,心情就一直很悶!

對於見習生,真的是很想通通拒絕,大多數的時候並不是學生的錯,而是教授帶領學生的方式有問題,我決不是要批評技職體系的學生,因為學生沒有足夠的能力應該是學校的錯吧?這幾個禮拜,來了一些科技大學大三的學生,雖說是幼教本科系,但是見習的次數少之又少,教授竟要求學生第一次到我們學校就要進行試教,對學生、對教室流程、對班級老師的教學方式與流程一點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就要進行試教,對我們來說,無非是一種干擾,總覺得莫名其妙插進一個活動,對見習生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因為完全沒有試教經驗的他們,為了成績不得不站上台去教學,這樣的經驗怎麼可能會美好?怎麼可能會沒有挫折?


先前接受過一個技職體系出身的一年實習老師,他很坦白的告訴我:

「很害怕教學,因為之前試教的經驗很糟糕。」那時候我還不完全了解為什麼,如今我終於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見習生的焦慮與害怕,現場老師的確需要提供場域讓見習生有實習的機會,不然將來進入現場,一點現場經驗都沒有也不行,但是教授們是否思考過自己的學生已經可以”放出來”進到現場了嗎?是否已經可以站到教學台上?並不是硬將他們推上台他們就會激發潛能,就能勇氣無比,我們希望養成見習生的經驗,但有沒有顧慮到孩子的感受?孩子不是實驗品,如果沒有周延的教學計畫就這麼上場教學,孩子跟著見習生團團轉,跟著見習生追趕跑跳,興奮的要命,半天見習結束,拍拍屁股走人,孩子的高張情緒誰來安撫?教室中脫序的狀況誰來收拾?教授嗎?見習生嗎?當然不是!


對於見習生,我總會費盡心力的去解釋教案要怎麼寫比較好?活動應該怎麼進行?甚至是傳達一些教育理念,但我發現,可以吸收的見習生很少,有的甚至會覺得我很囉唆!真是欲哭無淚!唉~一個禮拜中有兩、三天教室中充滿了大人,孩子的視線在大人的腳邊穿梭,而這些大人總是誤以為被很多孩子圍繞著、牽著就是受到愛戴,因此對孩子百依百順,眼尖的孩子很清楚的了解到這個不常到教室中的成人是可以耍賴、撒嬌的,所有的常規拋到九霄雲外,脫序演出的劇情接連不斷的發生,只要有見習生到教室的時候,總是顯得特別的混亂,對老師、對孩子都是考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