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出善意】


真該放鞭炮慶祝,我看見了綾爸的笑容,也和他有了比較”舒服”的對談。

綾爸:「小綾今天還有咳嗽嗎?」

我:「沒有喔!狀況還不錯。」

綾爸:「那就好。」笑容出現了,喔耶!綾爸準備要帶小綾回去洗澡。洗過澡之後再到學校睡覺。

我:「小綾的眼睛怎麼了?長針眼嗎?」釋出我的關心,看看能不能得到善意的回應?

綾爸:「不是,她就是皮膚很敏感,抵抗力差,所以常常會有細菌感染,眼睛那應該也是細菌感染。老師你應該沒注意到昨天放學回家的時候,小綾的脖子都抓到流血了,她真的很怕熱,所以我才要帶她回去洗澡。」

我:「流血?真的嗎?對不起,我沒有注意到耶!」我一邊說,一邊想看小綾的傷口,綾爸趕緊說:

「昨天有擦藥睡一覺之後就好了。」真的假的?什麼藥這麼好用?流血了應該會有傷口吧?一個晚上傷口就可以癒合並且消失?不過到目前為止綾爸的態度很好,可以繼續聊下去。

我:「那皮膚這麼敏感,常洗澡會不會變得太乾,又更容易癢?」再度釋出我的關心,相信綾爸感受到了。

綾爸:「所以我們都用無皂的清潔用品,應該還好。」真想歡呼,綾爸居然這麼平心靜氣的和我說話,而且態度超好,是我前幾天的努力有了收穫嗎?小綾喝著水等爸爸,我馬上趁勝追擊:

「要不要幫小綾換一個水壺?水壺的吸管一直露在外面好像不太衛生。」

綾爸:「我也沒辦法啊!家裡有很多個她就都不用,就要用這一個。」

我:「好!沒關係,我們來和小綾溝通。」

綾爸:「她很喜歡來上學。」這句話真令我感動,尤其是從綾爸口中說出來更是不得了,我都快哭了。

我:「那很好啊!」

綾爸:「可是她的皮膚問題真得很讓我擔心,所以只好用一個折衷的辦法,中午帶她回去洗澡。」

我:「喜歡上學是好事,提早適應團體生活對小綾比較有幫助啊!」

綾爸:「老師你忙,我們半個小時就回來。」話題在這邊打住,我笑著進教室,辛苦的耕耘終於有了收穫,感覺真好!希望這樣平和的溝通模式可以繼續維持!


圖片來源:http://www.ics.uci.edu/~eppstein/pix/iday05/RaeSmi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