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一些大一的學妹到教室中觀察,拿起相機對著孩子猛拍照,基本上,在教室中進行拍照或攝影都需要經過家長同意,而且教授已經叮嚀過不能拍照了,但是學妹們卻置若罔聞,我問學妹:

「拍照的用意是?」學妹給我一個很絕的答案:

「個人喜歡!」

不愧是七年級生,說話直接又誠實,思緒白目又欠揍!將規定放在腦後,把孩子當成動物一樣在觀賞,直呼好可愛,如果只是因為覺得孩子可愛而進入幼教,相信將來到現場工作之後必定會有很深的挫敗感。孩子,不僅僅可愛,有些時候還很可惡!進入幼教,如果只是因為:

「我還蠻喜歡小朋友的。」

這個理由,無法支持你渡過許多未知的難關!現今的師資培育有很大的問題,大學四年,實習半年,緊接著考執照。想當年(也不過是三年前的事,需要用到想當年這樣的字眼嗎?)我實習時是一年制的,當時我卻恨不得可以有兩年的時間實習,因為有太多東西要學,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所學根本不足以應付現場突發的狀況。現在改為半年,剛和孩子以及環境熟悉就要畢業,能學到什麼?如果可以,真希望大一就先實習個半年,先瞭解現場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再回學校念理論,相信對於書本上的理論更能心領神會!學完一大堆理論之後,再進入現場求證理論,這樣的學習是不是會更踏實呢?


很多人都說,大學四年不知道在學什麼!當然啊!因為沒有經驗和相對照,自然不會有心領神會的感動,理論便像是高高在上的蘋果,而學生像是一個剛吃飽的旅客,鮮豔欲滴的蘋果看起來很可口,但那麼遙遠,想想,好像不吃也沒什麼關係,沒必要花費一番力氣去摘取。但如果你已在叢林中迷失了一天,衣服被枯枝鈎破了、頭髮因汗水而顯得濕黏,隨身的行囊早已沒有食物,疲憊不堪的身軀,極需要這一棵蘋果來補充體力,那麼你會不會奮不顧身的爬上樹去?學習,如果不是自己”想要”,別人再怎麼給,都不會進到心中!


一群將老師的叮嚀視為囉唆、將現場老師的經驗分享視為笑話看待的學生,真的要進入現場當老師嗎?真的有那個能力帶領孩子學習嗎?不要怪社會大眾不尊重老師,首先要先檢討自己,是否塑造出教師的專業形象?
(原文寫自95.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