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兄弟姊妹?你和你的兄弟姊妹之間有多親密?會和他/她說心事嗎?會讓他/她知道你的新戀情嗎?會一邊抱怨一邊幫他/她收拾碗盤嗎?會不會和他們大打出手?會不會偶爾買個禮物送給他們?


我有兩個弟弟,兩個已經很久沒有聯絡的弟弟。為了什麼原因不聯絡?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就只是因為沒什麼事情,所以也就沒有特意的去打這通電話,弟弟們的消息是從媽媽那邊打聽來的,大弟工作順利想結婚了、小弟的新工作常常要加班和女朋友分手了…,知道他們過的還好,也就安心了。


《去愛吧!間宮兄弟》讓我想起了兩個弟弟,不知道他們的相處模式是否有像間宮兄弟一樣融洽?江國香織不止寫男女之間的情愛,也寫兄弟之情,這是一本令我大開眼界的書,實在很難相信居然會有兄弟是這樣相處的!是日本的國情和台灣不同?還是我太井底之蛙?亦或是江國寫的過於美好?如同以往江國的風格,這本書也用著緩慢的步調在前進,明信和徹信的相處,就像下了班的午後,兩人各自拿了啤酒以及咖啡牛奶,躺在塌塌米上悠閒的曬著沒有溫度的冬陽,很溫馴、很平凡,卻也有一種幸福。


兩個人之間沒有衝突嗎?當然有!為了:女人!這也是整本書後半段的重心所在,為了女人,兩兄弟甚至差一點錯過的母親的生日。闔上書之際,我猜想著:他們會結婚嗎?會有欣賞他們的女生而他們也正好喜愛的嗎?這世上男男女女這麼多,要湊成對卻不見得容易啊!沒有交男、女朋友,沒有結婚,會有什麼關係嗎?就如同直美說的:

「將來或許可以像間宮兄弟一樣,和夕美(妹妹)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只要能那樣坦誠正直的活下去。只要不被別人的眼光、或是外表打扮等無聊的價值觀困住就好。」(P.232)


我做得到嗎?像間宮兄弟一樣不在乎世人的眼光,這麼樣隨性自在的活著?支撐著他們的力量,除了來自於彼此之外,還有共同的嗜好吧?所謂欲宅族不就是對某種興趣相當執著深入,漸漸的遠離了人群?過去許多結了婚的女人的家庭主婦都是御宅族吧?伺候著丈夫與兒子,為了家庭投注大量的心血,逐漸和朋友斷了聯繫,最後,也變成了一個深入淺出的御宅。


這個暑假似乎是日本文學充斥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