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問過我:

「人為什麼要工作?」對已經工作很久的我來說,一時之間竟找不到理由來回應。學生時期的打工,為的是錢,是一份生活必需品,沒有工作,也就沒有錢,也就等於宣判了我的死刑!這種情況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這樣,要工作才能維持生活,但是我賦予工作的意義卻有了不同,現在的工作,讓我感受到了生活重心,體會到活著的快樂,我是用著這樣的心情在看《北國性騷擾》,會選擇這部電影,有一大半的原因是衝著莎莉賽隆,既可以美艷又醜陋的女星,深層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部訴說女性不平等待遇的影片,女主角裘絲(莎莉賽隆飾演)為了平反這些不公平,柔弱小蝦米對抗礦場這隻大白鯊。好幾次,我落淚了,為的大多是糾葛的親情,裘絲的父親一直對她有著誤解,認為她不潔身自愛、自甘墮落,甚至當裘絲想要自立更生而到礦場工作時,父親仍誤以為裘絲是為了和他賭氣才到礦場。當裘絲說出當年被高中老師性侵害的過程時,卻是在法庭這樣一個公開的場合,當天晚上,裘絲獲得了久違的父親的支持與擁抱。


有一幕令我印象相當深刻:裘絲的父親對著礦場的男人們說:

「你們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但是此刻,我看不到一個朋友,現場唯一不讓我蒙羞的,是我女兒。」

父親經歷了多少的掙扎,鼓足了多大的勇氣,才能在眾人面前支持自己的女兒?親情的力量,或許就是如此吧!


裘絲有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山米,當大家都誤解裘絲時,山米也看不起她,甚至當她的面罵她是:「賤貨。」裘絲的朋友對山米說:

「你媽媽可以可以放棄你的,放棄你她會好過許多,但是她沒有。而你卻在她還沒放棄你之前要先放棄她了。」(大概的意思)

一個青春少女,被性侵害懷孕了,有多少人會願意將孩子生下來?每天面對他像是面對過去的一段醜陋回憶,但是裘絲生下了山米,甚至告訴山米:

「你是我的小孩,你和那一段噁心的過去一點關係都沒有。」山米和裘絲之間的恩怨終於告一段落!


裘絲是個相當堅強的女性,獨自一個人面對了工作上的不平等待遇、父親的不諒解、兒子的叛逆…,再在都讓她感到力不從心,當然她可以和其他女礦工一樣選擇沈默,就讓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她得到豐厚工資,為什麼她不要?當然要感謝裘絲的努力,讓女性在工作職場上開始有了地位,也獲得了尊重。上帝創造男人與女人的同時,就賦予了不同的責任,不同的責任並不代表了不同的地位,男人有其優勢能力,女人當然也有,這世界,原本就是男女共同組成的,何必區分誰尊誰卑?


裘絲對於自己工作的堅持,是因為這一份工作讓她可以獨力扶養兩個孩子,體會到了活著的感覺,在孩子面前,裘絲或許不是一個會燒飯主菜或整理家務的母親,卻是一個用盡氣力想讓孩子過好生活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