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我開始上班,阿姜開始去保母家。幸好早上都是胖送去,我真的不太能和阿姜說再見。有幾天胖出差,我送去保母家,每一次說完再見,就好想再回頭一次。到保母家,我在乎的,只是阿姜有沒有睡飽、有沒有吃飽?很多人都會要保母不要讓小孩睡太多,以免晚上睡不著,我是一直請保母讓阿姜睡,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阿姜算是需要較多睡眠的孩子,所以我請保母讓他睡。也開始讓阿姜嘗試吃副食品、乳酸菌。

開學後的生活真的好忙碌,早上五點多要起來擠奶,接著分裝阿姜一天的奶給保母;盥洗、換衣服;準備我和胖的早餐。每天早上都趕在最後一分鐘進入學校。下午五點先去黃昏市場買菜,然後接回阿姜。陪阿姜玩一下之後,大約六點多阿姜小睡,我則開始準備晚餐。大概七點吃晚餐,吃完晚餐阿姜醒來,我再陪著玩一下。再來就是幫阿姜洗澡、餵睡前奶。順利的話,阿姜大概9點多會睡著。我則是開始擠奶。擠完奶洗澡、洗阿姜的衣服。忙完有空可以寫教學記錄的時間大概是10點半。此刻的眼皮也已經很沈重了。一天就這樣過了,連教學記錄都沒什麼時間寫了,更何況是整理阿姜的紀錄!唉唉!職業婦女真是忙碌的要命!


【飲食】
★全母乳,整天都瓶餵。四小時喝一次,一天喝四次奶。時間分別是早上9點、下午1點、下午5點,以及晚上八點半。睡前奶本來是9點喝,但是因為傍晚的小睡大概七點就會醒來,到了八點半左右就很想睡覺了,所以提早讓他喝睡前奶。隔天早上大概睡到7點會起來玩一下。房間如果都沒人的話,大多可以再睡著。睡到將近9點胖叫起床送去保母家喝早餐。

★奶量約180~240c.c。睡前奶大概110-140 c.c。

★在中午12點和下午3點多左右給予副食品,目前吃過:白米、糙米、地瓜、紅蘿蔔、菠菜、莧菜、白花椰菜、高麗菜。也吃過蘋果和水梨泥,但是對於飯菜較能接受,甜甜的水果卻沒那麼愛。

★下午五點多接回阿姜之後,陪玩一下,大概六點會讓他睡一小時左右。七點起床之後,吃乳酸菌(我買康貝兒,加一點水用湯匙餵阿姜喝)。八點左右洗澡,八點半喝睡前奶。

★現在喝奶不是很安分,喝到一半會開始玩,要停一下再餵。除非很餓,不然很少會一次喝光。假日我們自己餵的時候,一整天可能只喝600,但是在保母家可以喝到800多,真是誇張!

【作息/睡眠】
★固定四小時喝奶、活動、睡覺的循環。


【便便】
★一天至少有兩次便,還是水便。

★出現血便,差一點被 兩光醫生誤診 。事後聽別的媽媽分享,那位兩光醫生已經是惡名在外了。


【發展】
★8/11去打了五合一預防針第二劑,喝了輪狀病毒疫苗第二劑。體重7.6公斤、身高64公分、頭圍43公分,前兩者都在50%,後者85%,是個大頭寶寶呢!

★已經可以把木頭手搖鈴握得很好,搖來晃去也不會掉喔!

★8/21自己翻成趴睡。之後就都是趴睡了。原本我們都會去把他翻成正躺,但是阿姜會很生氣的再翻回來。我們在一旁觀察,發現阿姜可以自己轉頭,不至於悶到,就讓阿姜趴睡吧!

★現在趴著會轉圈喔!可以轉360度。

★趴著的時候,會只用肚子著地,四肢都放開,超厲害!

★會試著抓自己的腳過來吃,但是只要腳彈開,就不會再去抓。

★坐著時,可以用手撐著一下,不會立刻往前倒。往前倒的原因是因為想要吃腳><


【特別紀錄】
★買了BECO的背巾(雙子星系列),好用!!!

★這一次打預防針一樣有發燒,但是反應比較激烈,燒到38度多。第一次給阿姜吃退燒藥水,藥效過了之後還是會再燒,阿姜看起來沒有特別的不舒服,只是比較嗜睡一點,奶量也還正常,所以我就不給第二次了。大概燒了12小時左右,退燒之後還持續三天都沒什麼活力。一向不是很怕生的他,居然不給別人抱了。一定要媽媽才行。還以為是開始認人,三天過後就又人人都好了。

★去保母家之前,有給保母阿姜的作息記錄,也先讓阿姜幾天半天的適應期。目前保母帶的還算順手。保母很訝異我居然可以這麼精準的之後阿姜想睡覺的時間與反應。畢竟…我也是在家帶了他四個月啊!發揮寫論文的精神在觀察、紀錄孩子的生活,就能有這樣的成果。

★去保母家的前一天晚上,一向睡覺都很安穩的阿姜,居然開始驚天動地的大哭,哭到我很慌,抱著哄睡之後,放到床上沒多久又大哭,就這樣反覆好幾次。心想會不會是受到驚嚇?農曆七月,不得不迷信。但是我身邊沒有平安草可用,趕緊打電話給媽媽求救,媽媽說用熱水沖粗鹽給阿姜擦臉和手腳試試看,擦過之後果真就好睡了。隔天用平安草給阿姜泡澡,晚上就好睡了。有人說阿姜知道他要去保母家了,這是他在表達不捨,聽的我好心酸。我寧願相信,他只是一時睡不好,不要再給自己罪惡感了。

★給了蘇菲和香蕉的固齒器,對蘇菲好像比較愛一點。可能因為蘇菲比較輕,也比較好握、好咬。

★現在的包巾是用來包住阿姜的肚子和腳,保暖用。手就讓他自由了。

★現在帶阿姜出去吃飯不是這麼順利了,因為阿姜在推車裡無法翻成趴姿,於是生氣、大哭。阿姜不習慣被我們抱著睡,所以就算抱著哄,阿姜也是不會睡,放到推車上又會哭,後來就變成我和胖輪流抱,輪流吃!我們草草的吃完,阿姜一上車就睡了。這之後可要怎麼辦呢?

★將近5M時,開始一直搖頭,搖得很劇烈,不知道為什麼?觀察之後好像是因為想睡。

★到寶兔館辦借書證,領取 信誼的閱讀禮袋

★每次洗完澡穿衣服時都會唉唉叫,好像很不舒服的感覺。除非胖在一旁出聲音吸引他注意,才會笑瞇瞇的穿衣服。


到寶兔館領書。


不愛穿衣服的裸體小孩。


阿姜:「媽媽,為什麼要坐在推車上?要出去嗎?為什麼要圍圍兜呢?」


阿姜:「唉唷!這是什麼怪東西啊?!」


阿姜:「這怪東西越吃越好吃耶!」


阿姜:「水梨好甜喔!雖然我咬不斷,但是很好舔。」


突然開始趴睡的阿姜。發現阿姜會趴睡之後,床上都會淨空,不像這張照片有一些毛巾之類的。


各種東西都拿來咬。有蘇菲。


趴著拿不起來,頭就直接下去吧!


木製的固齒器。可以握得很好了喔!不過還要是我們拿給他,沒辦法自己拿起來。


香蕉。


小毛巾。


當然還有自己的腳。不過因為吃不到,所以需要人幫忙。


吃不到腳的時候,就吃圍兜兜吧!



和阿祖在一起總是特別開心。


可以坐著一下子。


和小堂弟相見歡。阿姜:「這是什麼?可以吃嗎?」


要去打針了,等一下就笑不出來啦!

現在開學不到一個月,我已經開始期待寒假的到來。懷念可以和阿姜膩在一起的生活。阿姜,讓我們一起努力過生活,一起期待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