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觀察一個孩子:小綾,記憶力超強的人應該會記得之前我提過這個孩子,不記得也就算了,我說過這是記憶力超強的人才會記得的!之前我提到小綾,是因為她的爸爸,提示一下好了,就是那個曾經問過老師:

「為什麼不能穿拖鞋到學校?」的人!

這些天,和小綾爸有過幾次交談的機會,但是感覺不是很愉快,甚至連別班的老師都來問:

「這是個不好相處的家長嗎?」我無聲的點點頭。小綾爸面對老師總是不苟言笑,對老師的笑容與問候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姿態很高,好像全世界都愧對了他,讓她女兒受了委屈。在班親會時他介紹自己的女兒:

「她有氣喘,蝦子、花生不能吃。」我趕緊詢問:

「學校有蝦仁炒飯,蝦仁也不能吃嗎?」

「她會自己挑出來,只要老師不要逼她吃就好了。」我馬上閉上嘴,是我的問題不對還是他的態度有問題?怎麼我的感覺很不舒服?


小綾在學校表現的如何呢?一個極度安靜的小女生,安靜到會讓人忘記她的存在,幸好體型尚稱壯碩,所以不至於隱身人群之中。除了安靜之外,給人的感覺就是缺乏自信,老師問她話很少得到語言的回應,小綾總是將頭偏到一邊用點頭或搖頭的方式回答。吃飯時老師走到她身邊關心她吃的狀況,小綾竟用手護著碗,整個頭低到快碰到桌子了,怎麼會有這種反應呢?老師並不會搶她的食物啊!而在分組活動時,老師想要幫小綾照相,她發現相機,立刻把頭低下,久久不敢抬頭,和其他孩子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大多數的孩子看到相機都很興奮,但也有害羞的,但在活動中大多會專注在自己的作品上,才不管老師的相機要照誰!


有一次我講了故事,故事有點長,過了20分鐘故事還沒結束,小綾突然起身走到教室外,助理老師趕緊上前關心,問她:

「想喝水嗎?不舒服嗎?」全都沒有得到回應,陪她在外面坐了一下子之後,小綾才忿忿的說:

「故事講太久了!」事後我聽到這句話真是傻眼,我的講故事功力是退步了還是從來沒好過?竟會讓人憤然離席?傷心啊~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小綾這麼沒有自信?一個自視甚高的父親,孩子怎麼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不管小綾爸的態度如何,我還是要積極啟發小綾,努力的培養她對自己的自信心,讓她可以展現出自信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