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包,一個五歲小男生(小軍)縫的,很厲害吧!看到這個簡單、大方又搶眼的作品,真是感動得快掉淚。小軍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它,過程中歷程了許多的挫折,但是小軍卻是持續的進行著。只因為他想要一個可以裝錢的包包。至於為什麼要裝錢?因為班上進行著買賣遊戲,老師是老闆,孩子們必須要向老闆賺錢買餐點吃,錢幣是假代幣,孩子也絕對不會因為沒有賺錢而不能吃午餐。但是老師會鼓勵孩子工作賺錢,讓孩子體會勞力的付出與代價。做什麼工作呢?擦桌子啊!搬椅子啊!整理書櫃啊…。每個工作的價值不定,需看付出的勞力而定。孩子們很認真的在賺錢,也會為了沒錢而緊張。在這過程中,孩子很快速的認識錢幣的面額與價值,甚至學會10以內的加減法,在生活中學習就是這麼一回事。小軍賺了很多錢,所以需要一個錢包可以裝錢。



一開始小軍相當快速完成了一個錢包,樣式和上面的照片差不多,但是比較短。小軍原先的構想是外面用鈕釦,裡面還要縫上拉鍊。但是在製作時沒先量好拉鍊的長度,包包比拉鍊短,因此拉鍊必須藏一段起來。小軍覺得相當不滿意,想要做一個和拉鍊一樣長的包包。好!那要怎麼做呢?小軍找我要尺。我在一旁看著小軍測量,他先量好了拉鍊的長度有22公分,接著在白紙上畫下22公分長的線段,這線段的另一端沒到紙張的邊緣,於是小軍接著拿起有一條直線的白紙左轉右轉,很疑惑的看著我:「要怎麼剪啊?」(只有一條線構不成面積,小軍不知如何是好)我說我不知道耶!你覺得呢?」小軍再拿來拉鍊左比右比,最後拿起剪刀沿著線把白紙剪斷,說也巧,剪斷的紙張的另一邊居然和拉鍊是一樣長的。



打好樣,可以到布上描邊。接著剪下布開始縫製。在縫布邊時,小軍嘗試了兩整種縫法,線段的呈現方式不一樣,小軍選擇了其中一種,把另一種逢法拆掉重縫一次。真是佩服他的耐性。



順利的縫好了拉鍊,要縫鈕釦了,小軍問我:「我要怎麼讓鈕釦可以穿過去?」我請他去觀察衣服上的鈕釦,他知道需要開一個洞,但是,「要怎麼才能和鈕釦一樣大?」這是小軍的疑問。在一旁的小萱前來解救小軍。

小萱的問題解決能力真得很強,他拿著小軍選好的鈕釦,立在白紙上,想要畫下鈕釦的直徑,他不是像我所想的一樣將鈕釦平放,描出一個圓形。而是畫出一個像眼睛的細長橢圓形。



剪下橢圓型之後再描到皮包上。



接著再小心翼翼的開出一個洞。洞開好之後,細心的小萱還拿著鈕釦來試釦,看看洞會不會太大會太小。確定大小適中之後才開始縫鈕釦。小萱在幫忙,小軍也很認真的學習唷!



小萱也很懂得適時的放手,縫鈕釦的時候他告訴小軍:「好啦!你可以自己縫啦!」可是這鈕釦的洞口在下面,小軍不知道怎麼縫。小萱幫忙抓住鈕釦和布,告訴小軍該怎麼縫。小軍很認真的在嘗試。



但是最後還是小萱幫忙縫,因為小軍怎麼樣也找不到鈕釦的洞。在小萱的幫忙下,美麗的錢包完成了唷!哇哈!真的好棒唷!在這個過程中,不僅看到了小軍練習精細動作、培養耐性、數字概念,也看到了同儕合作與腦力激盪,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小軍願意嘗試、願意持續,為什麼?因為他有動力,因為他有需求!這就是快樂的學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