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上過一個主題是這麼令我沸騰的!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以幼兒的興趣為出發點!上學期末,和孩子在閒聊,問問孩子們下學期想要研究什麼?這個問題孩子沒聽過,因為我沒問過,所以孩子一片靜默,不知道如何回答。
我:「就像我們之前研究過玉米,下學期想要玩什麼?」
孩子:「我們還有自己煮過麵和飯。」
我:「對啊!就像這個啊!那下學期想要玩什麼?」
孩子:「…。」
我:「那我們在教室開服裝店好不好?」因為上學期最後一個主題是服裝,孩子們熱烈的探究著服裝上的標籤,也很樂於每天進行變裝秀,更有好幾個孩子熱中於縫工,因此我在想,如果上在教室中開一個服裝店,孩子就必須去探究衣服的材質、學習服裝的搭配,更要知道如何修補…。不過這個提議很快的被否決掉。
小樺:「在教室裡面開服裝店?好奇怪喔!」其他孩子也附議:
「對啊!太奇怪了吧?!不好玩。」好吧!面對孩子的拒絕,我是可以欣然接受的。服裝店不好,那來研究車子?方案教學的精神之一就是要從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取材,找到一個孩子最感興趣、最想了解的深入研究。幾個孩子對於車子相當喜愛,而且幾乎每戶人家都有車子,這經驗應該不會太遙遠。
我:「那來玩車子好嗎?」
孩子:「車子?什麼車子啊?!」
我:「有哪些車子啊?」
孩子:「汽車、機車、拖吊車、消防車、警察車、垃圾車、救護車、大卡車…。」孩子對於車子的種類如數家珍。當某個孩子提及:火車,大家便開始七嘴八舌的聊起火車來了:
「你有坐過火車嗎?我坐過阿里山小火車喔!是老火車。」
「自強號很快耶!」
「我有坐過電聯車。」
大家對於火車好像都很有興趣,也很有話講,那就來研究火車好嗎?小孩們異口同聲的說好。好像真的可行喔!

而這學期一開始為了要讓孩子收心,先是上了有關過年的主題,接著才是火車登場。和孩子討論火車相關概念時,孩子們分享的東西可精彩了。不過其中就屬小維和小聿最多話講,小維對於火車的喜愛,甚至細微到去觀察平交道上鐵軌和馬路的相接處是軟膠(軟膠是小維發明的詞彙。實習生有去探究一番,好像真的是塑膠類的東西,不是鐵片、木頭或是水泥。)小聿補充說明:
「不然如果鐵軌突出來,這樣車子過去就會爆胎。」很合理得解釋呢!我從沒想過鐵軌的設計需要考量到這些。小維還建議我們:
「有一個鐵路博物館可以去參觀。」
我:「你怎麼知道這個訊息?」
小維:「我媽媽告訴我的。」
我:「媽媽為什麼要告訴你這個訊息?是因為你知道要研究火車所以問媽媽?還是媽媽知道我們要上火車所以告訴你有地方可以去參觀?」因為期初的班親會有告訴家長本學期的課程安排,我以為小維媽媽是因為知道了這學期要上火車,所以才告訴小維可以參觀的地點。
小維:「不是啦!是我問媽媽的,我以為要研究火車,所以就問了,可是就一直都沒有上,我就覺得很奇怪。」唉呀!老師的課程安排被孩子檢討了呢!期初上過新年,接著又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種西瓜,然後才到了火車主題,讓小維等了五個禮拜,真是抱歉呢!由此可見,小維對於火車的主題有多麼期待啊!


我先讓孩子看了火車的相關照片,接著請孩子畫下關於最喜愛的火車,或是火車相關事物。孩子第一次畫火車,卻令人驚豔!



有五個火車頭和彩色鐵軌。火車頭長著鬍子呢!很少有孩子從正面畫火車,除了這一張之外,還有另一張。



這是小聿的作品,兩輛正面的火車頭,一輛是橘白相間色系,另一輛是藍白色系,都是電氣化火車,所以有集電器。還注意到有雨刷,真是細緻。最上面的綠色是行人走的天橋。



小維的火車,想要表現出現代化的感覺,因此選擇了灰色。感覺上很快速。



小頡的彩色火車和鐵軌,誰說鐵軌一定要灰灰黑黑的呢?!



小榕的火車正從山洞中出來,黑色的部分是山洞,最前方兩道黃色的光束很耀眼,搭配橘白色的車身真是出色啊!



小煒畫下鐵軌,這是大家都能一眼就看出來的東西。另外一大塊的黑色是?小煒解釋那是人站著等火車的地方,也就是月台啦!有孩子反駁:「月台應該是灰色的。」小煒辯解:「晚上啊!」也的確是。又有人問:「你的火車勒?」小濬大聲的說:「他應該是不會畫火車吧!」小緹連忙解圍:「火車還沒來啊!」對咩!火車還沒來幹嘛畫火車!

下個禮拜孩子們想要自己動手做一台火車,我想一定會相當精采。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