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悲劇竟然就在生活周遭。看著小女孩問著:「你知道什麼叫做父母雙亡嗎?就是爸爸媽媽都死掉了,就像我們一樣。」看著早熟世故的姊姊,不肯翻閱父母的照片,原因是看了就會想,不看、不想,也就不會難過了。看著阿嬷收到康乃馨時既快樂又悲傷的淚水…,我在電腦前,完完全全的潰堤,已經看過兩天了,每每和他人分享這部紀錄片,還是會忍不住淚汪汪。


最近因為要趕期末報告與考試,所以少與社會脈動接觸,當大家都已經孰知水蜜桃阿嬷的故事,我才追上這波熱潮的尾巴,不過,幸好我追上了,因為這部片,讓我更加柔軟的面對班上的弱勢族群,他們有太多的無奈,太多的缺乏,有時候,不單單是靠金錢就能補足的。小芳是家中的老大,領有中度智障手冊,下有兩個妹妹有同樣是特幼兒,最小的妹妹是發展遲緩兒,無法領有補助津貼。爸爸有家暴前科,除了小芳媽媽之外,還有一個外遇的女人,生有一男嬰。家中領有政府補助的特幼兒以及低收入戶津貼,約有兩萬五左右,每到領錢時刻,也是小芳情緒最糟糕的時刻,因為爸爸會拿錢去買酒喝,喝了酒便開始辱罵小孩或是老婆,甚至半夜把小芳叫醒,大聲的對著小芳吼叫,甚至在小芳面前動手打媽媽。小芳害怕的情緒沒有出口可以宣洩,只好模仿著爸爸對媽媽的模式來對待班上的孩子。孩子們對於小芳打人的情況避之唯恐不及,越是如此,小芳的心情越糟糕,出手的機會也就越高。


爸爸媽媽已經離婚,但是媽媽卻沒有離開這個家,不僅僅是為了孩子留下來,也因為自己沒有半毛錢可以外出租房子。為什麼不將津貼存起來?你或許會有這樣的疑惑。一來,津貼全都讓爸爸拿去了,媽媽沒有經手的權力;再者,兩夫妻都不能有存款,因為皆背有卡債,約70萬!!我的天啊!這些銀行究竟怎麼回事?居然核卡給低收入戶??太令人匪夷所思了!!最近媽媽開始找工作,因為爸爸對媽媽動手以及辱罵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媽媽想要一個人帶著最小的妹妹出去生活,為什麼只帶走小妹妹?爸爸不想要小妹妹,因為她無法領有津貼!

媽媽在我面前落淚,我束手無策,只能給予面紙以及載在面紙上的同情。我最心疼的是小芳,她的進步明顯可見,她對爸爸的恐懼令人心疼,如果小芳真的與媽媽分開,只和爸爸相處,我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放暑假前,小芳擔憂的問:「玉米沒有人澆水怎麼辦?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螞蟻在玉米上面爬來爬去?是不是要吃我們的玉米?」我不禁揣測,這些問句的背後,是否反應出小芳最深層的擔憂?「媽媽走了我怎麼辦?怎麼會有阿姨來我們家?她會不會打我?」面對這樣的弱勢家庭,我該怎麼辦?


# 想讓自己放空一天,完完全全的,放空。

# 在等待許久之後,電視線居然被吹落,毫無影像!一顆心盪到谷底,悶悶的睡覺去!

# 應該要把玉米故事好好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