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瀏覽眾人的網誌時,赫然發現某個人回應
說:

「看了你的網誌,讓我決定當老師!」多麼慎重的決定,多麼令我震驚的決定!會不會有人看了我的網誌而決心踏進幼教界呢?亦或是更加有決心留在幼教界?其實不能怪幼教界留不住人,只是幼教這一條路真的不好走,如果是待在公幼,看在薪水的份上,似乎還可以忍氣吞聲,但公幼的名額就那麼幾個,擠破了頭還是無法人人如願,這時候只得轉戰私幼,私幼的生態相當多元,當然有很尊重現場老師,願意給現場老師和公幼同等的待遇,不僅薪水相同,還固定提撥退休金,甚至是充裕的教學自主權,但試問,有多少家私幼可以做到?


私幼,就是私人機構,就是想要賺錢,賺來的錢除了要付老師的薪水還要豐富負責人的口袋,但是賺錢何其容易?別無他法只得從孩子的餐點去動腦筋,你有沒有看過小蕃茄要切片分著吃?四季豆只能一人吃四小根,要多也沒了!下午的點心就用市場買的大包乖乖,一大包可以吃上好幾天?老師常常為了把餐點分給孩子而餓著肚子!不要說我誇張,這是真實發生在現今的社會中,我不知道家長選擇幼稚園時有沒有看到這一個部分?還是只看有沒有英文班?有沒有陶土班?老師是不是”看起來”很溫柔善良?


公幼的招生似乎沒有太大的問題(除了偏遠地區),公幼老師少了招生的壓力,也不用擔心會被老闆炒魷魚,在這樣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之下,是否有更加的用心?更加的專業?最近公幼老師擔心著《兒福法》上公幼老師這一條的規定是寫著:由中央另定之。而不是比照國小教師。個個人心惶惶,不知道中央要怎麼定?公幼老師都大聲疾呼:我們應該比照國小老師!但是,捫心自問,一個月四萬的薪水,你拿得起嗎?看看同在幼教界的私幼,人家一個月兩萬八也是在努力經營,為什麼公幼要起薪四萬?當然這是大環境的問題!這是私幼老闆的問題!我們可以把問題通通推給政府、推給負責人,但是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對得起這一份待遇?


幼稚教育真的很辛苦,是孩子學習的起蒙,卻讓人看不到!國小以上有教科書,有考試,家長可以知道孩子會了多少;而幼稚園我們培養的是學習的態度、是生活常規、是團體生活,沒有教科書,看不到明顯的進步,家長認為好像孩子就這麼長大了,殊不知老師用了多少心血!這是一份相當被忽略的專業,難怪沒人敢踏進來了!


如果可以,讓我的網誌發揮一點小小的作用,如果可以,因為我的網誌而影響著誰,如果可以,讓大家更瞭解幼教的現場是怎麼樣的一個回事,會不會讓幼教界多一點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