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長總是不著痕跡的,不知怎麼地,突然想法就變了,突然心就變得豁達了!從實習生變成代課老師,相同的班級,不同的身分,對事情的看法也有了不同的面向!今天,和實習生討論問題,她提到:

「為什麼我們老師要這麼樣的迎合家長?」

每一個家長的教育程度提高了,對於教育也有了要求,很自然的,會希望老師能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教導自己的孩子,但是有些要求似乎很無理,為什麼老師還要答應?有些家長的觀念明明很難溝通,為什麼老師還要花精神和體力?



「所謂迎合,是在你覺得做這件事情會覺得委屈時才叫做迎合!」細細想過這一個問題之後,我給了她這一句話。

「老師,明天他當小司儀,可以幫他多照幾張照片嗎?」

「老師,他最近不太愛吃飯耶!你也以幫我勸勸他嗎?」

「老師,他都沒喝水耶!記得提醒他要喝水喔!」

「老師,你們教的歌可以印歌詞給我嗎?我想回家教他!」

「老師,他最近心情很低落,原因不明,你幫我多注意他一下!」

「老師,你能不能偷偷多幫他蓋幾格好寶寶章?他好少喔!」

看過這些要求,你覺得委屈的有哪幾項?
孩子當小司儀,大事一件,當然要照相!
不愛吃飯,精神不濟,上課會精神恍惚呢!當然要勸導!
不喝水會便秘,會肚子痛啊!當然要多提醒!
要在家教唱歌?很好啊!親子互動呢!當然要印!
心情低落?難怪上起課來鬱鬱寡歡,一定要好好注意!
偷蓋章?對不起!窒礙難行!這是孩子自己努力得來的喔!沒有人可以不勞而獲的!


每天,家長們會有不一樣的要求,要求有大有小,老師要做的,就是把握住基本原則:以專業的態度來看要求!什麼樣的要求叫做無理?上述的最後一項!老師知道家長是關心孩子,擔心孩子輸人家太多,但是偷蓋章對孩子來說,有多大的幫助?老師要和家長溝通的,就是這一個觀念,什麼叫做愛的教育?什麼叫做開放的精神?什麼叫做給孩子最好的?我想,很多家長心中都有一套解釋,但是,真的是愛、是開放、是最好的嗎?


每天,我們生活在群眾之中,和群眾接觸,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標準,如何達到一個平衡點是平和相處最重要的課題,每天和家長的溝通,就是在取得彼此的平衡,家長心中有了疑惑、有了要求、有了期望,不說,放在腦中,誰能了解?老師有了新發現、有了困難、有了策略,不說,放在腦中,誰能了解?教育,不單單是教育孩子,還要教育家長,就因為理念不同,所以更要花時間溝通,雙方取得共識之後,最大的贏家是--孩子!


家長的要求不見得不好,因為一個家長的聲音,說不定是很多家長的心聲,只是其他人選擇了沉默!現在的社會很匆忙,經濟的壓力讓家長總是來匆匆去匆匆,點頭、問好、匆匆將孩子帶走。

「今天孩子在學校做了一件很棒的作品呢!」

老師沒來得及說,家長沒來得及聽,孩子的喜悅很快的消失不見!我不知道如此匆忙的家長,回家之後有沒有時間和孩子分享在學校的一切?


停下腳步,和老師聊一下你的孩子吧?讓老師知道您的想法,讓老師知道孩子在家的表現,也讓老師有機會向您說說您的孩子在學校有多棒!大方的說出你的要求吧!專業的老師會告訴您,您的要求是否可行?當雙方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相信,取得共識之後,會讓孩子的成長更加穩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