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了!大家都好好的嗎?來說說最近在做什麼?最近有沒有看見這一片美麗的天空?


在這一片美麗天空的陪伴之下,我們帶著孩子來到新竹興學公園旁的平交道。
為什麼要去看平交道?
因為孩子們以為平交道的柵欄是用來擋火車的,每一次都把火車擋住,然後行人通過。
為什麼教室會有火車?
因為我們正在進行火車的研究。
忠實觀眾一定會覺得很熟悉,火車這主題,好像之前也有上過?!
不要懷疑你的記憶力,我們之前的確上過這個主題,不過已經是將近兩年前,孩子已經不同批啦!不過,孩子們對火車真得很有興趣,一提到火車,總是眉飛色舞的講述著。這一次孩子們探究的,是台灣的高鐵。


我們參觀了新竹高鐵站、一起搭乘了高鐵、閱讀了高鐵相關的書籍,然後,開始製作我們班的高鐵火車。在顏色方面,孩子們覺得應該可以自己設計,於是老師先畫了設計圖,請孩子上色。之後再來票選比較喜歡誰的。


等到製作了一段時間,孩子們覺得應該要按照高鐵的顏色,這樣人家才會知道我們做的是高鐵。要按照高鐵的顏色?可以啊!那我們來看看各個顏色的比例是多少?(以下是一段落落長的教學記錄,不想看的人可以略過)於是我找出小揚和小妮之前畫的設計圖,他們正好畫的就是依照高鐵的顏色。我們先看高鐵總共有幾種顏色?有白、黑、橘、白、黑,我先在紙上將這幾種顏色寫下來。接著我先用尺測量了設計圖上最窄的顏色:黑色,大約是1公分。我請小妮在黑色後面寫上1。我:「橘色比黑色?」小妮:「寬。」我:「那要幾公分?」小妮:「兩公分。」我:「底下的白色又比橘色寬」小妮:「那3公分。」我:「最大的白色大概是7公分耶!」於是紙上就有:
黑:1、1
橘:2
白:3、7
我請小揚和小妮將這些數字加起來。他們計算過後得知是14公分。

我帶著他們去測量紙箱的高度,我們的尺是45公分的,小妮:「尺不夠長怎麼辦?」小揚也不知道怎麼辦。於是我教他們我的方法:「我會先在45公分的地方做上記號,然後再從記號的地方往上量。」我一邊說一邊做給他們看。量出來是45和32,我問他們:「45+32是多少?」兩個人去問了另一個老師,得知答案是77公分。我:「剛剛算出來的14要加幾次才是77?」我們從14+14開始算。因為兩個人還不會直接做二位數的加法,所以我寫成直式給他們看,並且告訴他們要從後面的數字往前加,也就是要先算4+4,之後在算1+1。我們加了5次14之後,是70公分。小妮:「還不到77。」我:「再加上去變成84就超過了耶!」小妮:「喔!好。」我:「所以要加五次,那剛剛的那些都要加五次。1加五次?」小妮:「5。」我:「2加五次?」這個我會問他們:「2+2?」兩個人:「4。」我:「4+2?」兩個人:「6。」我:「6+2?」兩個人:「8。」我:「8+2?」兩個人扳了一下手指:「10。」如果是7加五次,我就會寫成直式給他們看。最後算出來:
黑:5、5
橘:10
白:15、35


接著我們就去畫線,我告訴他們要從上面往下量,不過小妮在測量時,尺的頂端,也就是0的位置,經常是會太低或太高而不自知,必須要我去提醒。小妮量好一個點,就想要從這個點直接畫上橫向直線。我阻止小妮,告訴小妮:「有個方法可以讓線比較直,就是你量兩個點,讓兩個點來連成一條線,兩個點都是距離上面35公分,這樣會比較直。」小妮看著我,沒有反應。我帶著他做一次,先取固定高度的兩個點,再將這兩個點連成一條線。接下來要再測量一個點,小妮會有點混淆不知道該從那邊開始測?我便帶著他多量幾次,小妮終於知道方法了。


經過好幾天昏天暗地的測量之後,終於在車頭和車廂都做好了共種顏色範圍的記號。準備要上色了!我們使用水泥漆,這樣顏色可以比較均勻、漂亮。但是也意味著會很難清理,所以我們在地上盡量鋪上墊子,盡量做好防範措施,以免快樂上色之後,要悲慘的清理!


不過還是免不了要刷地的命運,有幾個孩子很主動的幫忙,比老師都還要賣力的刷地,真是令人感動。

努力的結果如何呢?


這是真正高鐵的顏色。


這是我們班的高鐵,怎麼樣?!有幾分神似吧?!前方還有山洞呢!

身在其中的我,每每看到這照片,都感動到想哭,孩子們真是太認真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