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寬在班上已經第二年了,一開始的 挑食行為 已經減輕許多,甚至每天中午都要限制小寬的食量,擔心他吃的太多了。小寬好像要把前三年挑食沒吃到的東西全都補回來一樣,相當認真的品嚐著碗裡的每一樣食物,看小寬吃東西,就覺得好好吃喔!實在無法想像一年前的小寬,竟是什麼都不吃的!

而我和小寬的 感情 ,也繼續你濃我濃。小寬會和我開玩笑,會找我玩一些奇怪的遊戲。例如有一天中午吃過飯後,我帶著小寬到教室裡得廁所刷牙洗臉。我讓小寬自己試著扭乾毛巾,自己洗臉。小寬扭乾毛巾之後就將毛巾掛到毛巾架上。我一時不察,沒發現小寬的小遊戲。我牽著小寬要走回教室,小寬卻不走。我才想到:「ㄟ~你沒洗臉啊!你怎麼就把毛巾掛上去了?」小寬哈哈大笑。我趕緊把毛巾拿下來,請小寬把臉擦一擦。小寬笑著擦臉,當然是胡亂擦一通,我幫忙再擦一次,一邊擦一邊念:「眼睛、鼻子、嘴巴、下巴、耳朵、耳朵(有兩邊咩)脖子、脖子(前後都要擦啊),好!洗毛巾。」小寬自己洗毛巾,我和小寬一起把毛巾擰乾。我讓小寬自己掛毛巾,我則站到廁所外面等小寬。這時候,小寬又玩遊戲了。

小寬唸著:「掛2號小妮。」我一時沒聽清楚,所以沒反應,小寬又大聲的說一次:「「掛2號小妮。」我上當了,我大叫:「不是啦!是3號小寬。」小寬又哈哈大笑。這孩子,已經會跟別人玩遊戲了耶!雖然我被耍,但是還蠻甘願的。

不過,我沒有繼續讓小寬得逞。隔天中午,一樣是洗臉過後,小寬要掛毛巾,我指著小妮的名牌跟小寬說:「3號小寬的,掛這裡。」小寬看一看,跟我說:「這是小妮,不是小寬,小妮不是3號。」哇哇哇!我真想放鞭炮啦!這是我聽過小寬講最長的一句話了吧?!而且邏輯好清楚喔!特意的破壞小寬的模式,居然可以讓小寬迸出這麼多語言,可見小寬的潛力無窮啊!

如果你班上也有自閉症的孩子,試著破壞他的規則,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