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果你的孩子要段考的前一天告訴你:『我書都唸完了,我想看白鯨記。』你會答應嗎?」

胖:「他有你這個媽,應該不會這麼不要命了吧?」

我:「如果是我,我會答應他。」

胖:「真的喔?」

我:「你呢?」

胖:「那就讓他看吧!」

我:「可是他考的很爛。」

胖:「哈! 先揍他一頓再和他抱頭痛哭。」

我:「為什麼?」

胖:「我應該會上演爛戲碼哭著對他說:『爸爸不是故意要打你,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

我:「神經!」

胖:「我很認真耶!我不打一定是你打,你打一定會很恐怖,所以我只好自己打,我很犧牲捏!」


唉~我究竟是招誰惹誰?人家只是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對小孩應該不會吧?!(自我期許中)


台灣考試的制度,好像真的害了不少人,幼稚園的孩子很喜歡看書的,就算看不懂字,也會對圖片產生興趣,但是漸漸的,對於書的熱誠減少了,甚至變成了痛恨,為什麼?好像長大之後的能念的只剩下”參考書”,那是多麼無趣、乏味的書籍啊!我們要孩子有創意、能思考,卻提供這麼僵化的書籍讓孩子念?有些孩子真的很喜歡看課外書,卻得背負成績差的指責,父母為了面子,也擔心孩子的未來,開始禁止孩子閱讀,孩子的創意開始受限,開始制式化,開始一板一眼,誰害的?父母?老師?教育部?國家?


我自己的求學階段其實還蠻幸運的,不會被限制太多,小說一本一本的看,散文一本一本的翻,媽媽總認為有看書總比都不看的好,他也搞不懂我在看什麼?學校在鄉下小地方,競爭沒那麼激烈,所以學校老師的要求也沒那麼恐怖,重點是,我就像胖所說的:我不會找死!也就是我知道何時可以看閒書?什麼時候又該努力衝刺!雖然成績不是頂尖,但也還過得去,更開心的是,我培養了閱讀的習慣,透過閱讀,我學習思考,我拓展視野,我開始築夢,甚至開始朝著夢前進,閱讀給了我們幻想的空間,給了我們作夢的藍圖,為我們開闊視野,看見世界。


要說遺憾,我會覺得沒有成人的陪伴在閱讀這條路真的有點孤單,如果當初有爸媽或是老師能多陪我一點,給我一點意見或者是和我討論,我想收穫會更多!我並不是說成人要提供書單或是規定我一定要看些什麼文學大作,而是一種陪伴,讓我知道我有問題可以找人討論,有心得可以與人分享,各位父母、老師啊!如果你想讓孩子愛上閱讀、享受閱讀,適度的陪伴是很重要的,不要讓孩子孤單的摸索,很孤單也很辛苦!



★ 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好強的人嗎?

★ 冬天,好像真的快到了,太陽會騙人。

★ 應該要好好唸書的時間,卻腦袋腫脹無法消化,睡覺比較實際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