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兩天的生活過的亂七八糟的,雖然大致都在軌道上,但對於脫序的行為仍讓我感到十分焦慮,首先就是感冒了,前些天還在想:好像很久沒感冒了耶!馬上就開始頭暈不舒服了,真是的!倒也不是很嚴重,但總覺得沒有力氣,頭昏沈的可以,又睡的不好,真是痛苦。再者就是連續好幾天沒大便啦!這種每天應該要發生的事情只要有一天沒有,就會讓我很緊張,可是越緊張,好像也就越大不出來,重點是我也不會想大便,但總覺得肚子裡有一堆不好的東西在累積,讓我的情緒也漸漸變得臭氣沖天!不過看到班上的孩子,一切的煩惱和疲倦也就消失殆盡囉!


班上的孩子個個是寶,個個有故事可講,先來說說小廷好了,長得很漂亮、細緻的一個小男生,每天早上都要和媽媽上演拔河劇,非得拖住媽媽三十分鐘以上不可。小廷從小就是個寶,受到了姑姑與阿公阿嬷的呵護,也因此養成了他相當依賴的個性,為了上幼稚園,媽媽帶著他走訪各校園,看他對哪一個園所會比較喜歡,但每一個小廷都說不好,或許是擔心說了好、道出了喜歡,就要上學而和媽媽分開了。到了我們園所,小廷和媽媽有很多的討論,雖然嘴上不說好,但媽媽感受到他的喜歡,於是報名了,也幸運的抽中了。


開學第一週,聽媽媽說姑姑、阿嬷這三餐打電話來詢問小廷的情況,對於小廷會自己吃飯每個人都驚訝莫名,我真是不懂,小廷好手好腳,又相當的聰明伶俐,吃飯根本難不倒他,為什麼要把他養成一個低能兒?阿嬷說如果不餵,他就吃得很少,可是如果餵他吃,他可以吃一碗公。我的疑問是:要餵到幾歲?小廷總要長大,他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吃飯本來就是自己的工作之一,為什麼要麻煩別人?吃得少那就讓他知道肚子會餓,這一餐餓了,下一餐不就吃多了?很多家長在餐與餐之間給了孩子許多點心,到了吃飯時間吃不下了,又責怪孩子偏食、不愛吃飯!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孩子是誰養出來的就是誰的問題!


怎麼有種越說火氣越大的感覺?我就說沒有大便讓我情緒失調咩!好~我們平心靜氣來說小廷,在教室吃飯他的確變成了一個問題,每一次都和凱凱在比慢,後來老師們商量之後決定和小廷約定時間:

「長針爸爸指到3,要吃完飯來喝湯,不然就到別班去練習吃飯。」給了他半小時的時間吃飯,應該是足夠的,只要他認真,一定可以吃完,第一天,長針爸爸快走到4了,小廷終於吃完,我們再一次提醒:

「今天很進步,速度有加快,不過超過了一點點,明天再努力一點。」


接下來幾天都能勉強在時間內吃完,不過前天,超過時間了卻不見他在努力,還不斷的責怪時間過得太快,於是老師堅持原則,想要將他帶至別班,小廷伸手就要捶打老師,並且聲嘶力竭的大聲吼叫:

「為什麼我要過去?我不要過去!」看著他的反抗,老師一度心軟,但是為了讓小廷了解老師的原則,並建立老師的威信,所以老師緊握小廷的雙手,讓小廷站好,眼睛直視小廷,溫柔而堅定的重述一次當初的約定,小廷妥協了,到了別班,沒有五分鐘便吃光了!


對不同的孩子,老師會用不同的策略,光是看上面的敘述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很狠心,但是對小廷來說,這是在示範一種態度,一種說到做到的責任感,老師如果不能以身作則,那麼小廷也就沒有學習的對象,對於老師的約束可能就不再願意遵守,對於自己可能也就更加的不負責任,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小廷是一個可以約束、可以說理的孩子,只是被成人寵壞了,不知道世界根本不是繞著他在運行,不知道這世界是有規則、有制度的,要融入團體,就得遵守規範,老師的策略不過就是為了幫助他了解罷了!


經過那一天的激戰之後,小廷突然進步了,上學時不再緊抓著媽媽,主動揮手跟媽媽說:

「再見,你走吧!」吃飯時間也能在時間內吃完,老師稱讚他:

「這就是說到做到,很棒!」小廷笑得好開心,證明自己可以獨立,可以和同儕一樣,是多麼驕傲的一件事啊!


P.S(1)照片中孩子正在練習摺自己的被子,這也是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之一喔!
P.S(2)此篇的思緒有點混亂,感冒還沒完全好,天地仍在旋轉中。
P.S(3)順暢的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