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對于美人沒有太特別的關注,但他最近主持的節目:美人晚點名,讓我看見了許多特別的故事,昨天邀請的來賓是平凡的一家人,和你我一樣,有爸爸有媽媽,三個孩子也很正常,為什麼上節目?因為兩個女兒,十四、十五歲的年紀,隻身前往泰北照顧孤兒,吃住要自己張羅,有時甚至要煮大鍋飯給院童吃,她們是台灣小太陽:黃書亞、黃書虹。


不知道是生理期的關係還是怎麼樣,看著這兩姊妹的訪問,我竟淚流滿面,感嘆著台灣孩子物資的豐富,感佩著這兩個姊妹的勇敢與大愛。書亞和書虹有這般胸襟,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父母刻意栽培的,父親認為:

「孩子的品格,比書念的好不好重要。」而且姊妹們從小就和邊緣人相處,因為父親會將剛出獄的、吸毒的、上網成癮的…人帶回家住,改變他們的生活,培養正向習性,問父親:

「不怕嗎?」父親笑一笑說:

「怕!也曾被打、被恐嚇、被偷錢,但是我和太太想:救兩個,幫一個,很划算,所以我們還是繼續在做。」


父親沒有給孩子零用錢,要錢,自己賺,兩姊妹卻還是可以存錢去幫助別人,甚至出錢讓父母親去過結婚紀念日,于美人開玩笑的問書亞:

「你怎麼不讓你父親多付一點?很多14、15歲的孩子都還在伸手拿錢,你們就要自己賺錢?」想想也的確是,很多人甚至拿到二十幾歲都還在拿呢!書亞不假思索馬上笑著回應:

「不會啊!爸爸平時對我們的付出也很多。」小小年紀,懂得感恩,懂得回饋,多麼難能可貴!

「我刻意讓生活環境辛苦一點,讓孩子知道物資的可貴,進而學會去珍惜。」父親緩緩的說著。我想起和一位阿姨對我說:

「你們都說我對四個孩子太好,問題是,我們明明就有,可以不拿出來嗎?妙妙,你不能用你的狀況去衡量每個家庭,因為你的家庭沒有,所以不給,但是我們明明就有啊!孩子說要補習,我拼了命也會給他們補,只要他們說想要唸書,就算是賣山賣田,我也會給。」我想,很多父母都是這樣吧?對子女無私的奉獻著,奉獻到沒了自我,奉獻到孩子視為理所當然,孩子懂你的苦心嗎?孩子知道感恩嗎?不說別的,孩子有因此而更加努力唸書嗎?黃天人牧師刻意營造的環境,不僅讓孩子學會的珍惜,更讓他們學會付出,原本要隻身前往大陸孤兒院服務的書亞,因為行程曝光而受阻,書亞在機場哭著說:

「哪個國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幫助到人。」你能相信這是一個十五歲孩子的想法嗎?


期許我自己,將來不一定要給孩子最好的,因為成人認為的好,對孩子來說不見得真的是好!讓孩子學習關懷,學習付出,體驗付出後的無形快樂,我想,對這個社會會更有幫助吧?眼前,就有一個付出的機會:捐玩具給山地孩子,希望孩子們可以共襄盛舉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