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醒來,瀏覽著John’s blog看著他前往印度當義工的點滴紀錄,著實發現自己的渺小,”用實際的行動去關懷人群”這樣的理念我實踐了多少?其實寫部落格,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為了讓大家更瞭解幼稚園的生活,甚至是瞭解融合班是什麼?可是,總是拉拉雜雜的紀錄了一堆事情,好像沒什麼系統,看得人也就像在看日記一樣看過去了,說實在的,要一個沒有和特幼相處過的人去想像特幼的情況,是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曾經在我接手的班級,特幼的狀況有:癲癇(隨時會大發作,口吐白沫的那種)、重度自閉(無語言、無法服從指令、生活自理需要大量協助)、視障(全盲)、過動,教室裡有四個老師,一個負責全班普幼十三名,一個負責視障生,一個帶自閉症,另一個帶過動,幸好癲癇的孩子有請保育員,其中一位老師是實習老師,常常會不在教室裡,四位老師在孩子間團團轉,卻還是沒辦法讓特幼在這個班級獲得很好的進步…這又是一種很難想像的情況吧?


今年班上來了一個罕見疾病的孩子:歌舞伎臉譜症,剛滿三歲,因為病例太少,全球約三百多個個案,所以醫生也不敢斷定是什麼原因造成此病症,因此病症,小吟全面性的發展遲緩,不論是語言、身體、認知…,所以個頭相當嬌小、說話相當不清楚,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必須有人在一旁協助,班上的孩子問我:

「為什麼小嬰兒要來上學?」可見小吟有多小!反觀他的爸爸媽媽,笑容時常掛在臉上,對於小吟,他們說:

「快樂就好。」相關文獻相信他們也閱讀了相當多,對於”目前病例,存活年齡最大不過十六歲而已”這樣的消息,他們必定已經心裡有數,他們對小吟除了希望他快樂,還能期望什麼呢?我想,每個特幼的家長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變成普幼,因此用盡力氣要求特幼去追趕普幼的腳步,這是家長的苦心,每每看見家長與特幼一同奔波在治療室之間的畫面,都讓我很辛酸,也讓我一再地自問:

「他們來到我的班級,究竟可以學些什麼?」我不是治療師,沒辦法進行語言治療、職能治療,我只是一個老師,一個努力將班級氣氛營造成愛與關懷的老師,但這是不是特幼要的?我想,特幼在這個環境中學習最多的,就是與普幼的相處吧?在這裡的孩子沒有分別心,每一個人都可以當成自己的好朋友,小吟在這裡更是吃香,因為她的嬌小,所以每個人都搶著要照顧妹妹,不管再粗魯的孩子,只要牽起小吟的手,就會異常的溫柔、異常的小心,這就是一個最實際的情境,讓小吟學習和普幼相處,讓普幼學習如何照顧與關懷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這就是融合班的意義吧?!


這是一篇亂七八糟的心情紀錄,等哪一天頭腦清楚了再來好好整理!

圖片來源: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4/01/0940118/09401184674402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