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收到一封信,說是一個小學的寒假作業是種稻子,十一分鐘的影片,紀錄著播種、插秧、施肥、收割的過程,看似短暫的十一分鐘,相信對這些孩子來說,卻是一段相當深刻的回憶,這就讓我想起那一段做蛋糕的日子,一段很辛苦的歷程,我卻覺得相當值得!


其實在過程中遭遇了很大的挫折是來自於家長,不能責怪家長的不滿聲浪,因為孩子已經大班,已經要上小學,我沒有特別加強注音、沒有注重數學,卻在做蛋糕?做蛋糕可以幫助幼小銜接嗎?做蛋糕可以學到注音嗎?家長的擔憂是可以想見的,可惜我那時候的溝通技巧不夠好,使得家長的擔心越來越強烈(即使到了現在我可能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不管家長怎麼說,我還是堅持著和孩子一起築夢,我們都相信,一定可以做出屬於我們的蛋糕,一定可以開一家蛋糕店,經過一個多月的嘗試與努力,我們成功了!看到蛋糕在烤箱中膨脹的模樣,我哭了!寫到這裡,回想到那一刻,我又哭了,超級愛哭包~~


如果真要說孩子學到了什麼?真要說起來可能需要三天三夜,牽涉到開放教育的精神啦!方案教學的理念…,長話短說!

做蛋糕需要看磅秤吧?磅秤上面只有50、100的數字,如果要秤95克,要怎麼秤?孩子需要學習數字的能力,需要學習數數,需要學會合作(會的教不會的)。

要看食譜吧?閱讀能力在這時候培養了。

要合作吧?一個小孩要把蛋白打發是不可能的,必須幾個人輪流合作,要怎麼樣輪才不會吵架?與同儕溝通、協調的能力在此展現。現在的社會要打個體戰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連鎖店?要打團體戰就和他人合作,要就和別人溝通,什麼樣的方式才是大眾可以接受的?從小,我們就來培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

要打蛋白吧!什麼樣的姿勢才能打發蛋白?用攪的嗎?畫圈圈可以嗎?大肌肉訓練的絕佳時機。

要裝飾吧?怎麼裝飾才會吸引客人?奶油越多越好嗎?審美觀逐漸養成中。

要清洗用具吧?做完蛋糕,鍋碗瓢盆可得自己動手清洗,生活自理能力再度提升。

要解決問題吧?做蛋糕的過程中遇到太多困難了,蛋黃蛋白怎麼分開?蛋白怎麼打發…,孩子必須自己動腦筋,自己想辦法,眼前的問題解決了才能往前進,用心、用腦做出來的東西才是真正屬於孩子的。


拉拉雜雜的說了那麼多,最主要的一個重點並不是在於做蛋糕這一件事,做蛋糕只是一個過程,一個學習的過程,我要培養孩子的是:學習的”態度”,我不要培養孩子”技能”,而是要一種態度,一種對學習感到有興趣、對學校感到喜歡、對解決問題不感到膽怯的態度,用這樣的”態度”進入小學,我想對將來的學習才是最有幫助的!有這樣的態度要學習任何事物應該都不會是難事吧?


成人相信孩子做得到,孩子就會展現出潛能,因為相信,所以願意放手,孩子從中得到的收穫會是成人難以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