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比最多的手勢,就是”棒”了吧(千萬別將拇指往下了,教室中不要有政治型態,笑~)?用盡了各種方式鼓勵孩子的正向行為,讓孩子有信心,進而喜歡到學校來,這個手勢對小班的孩子似乎有很大的魔力,有時不用任何語言,兩人之間相隔幾公尺的距離,只要我一比出手勢,孩子便會露出笑容,其中,我感受到凱凱的改變最為明顯。


凱凱主要的照顧者是阿公阿嬷,母親早已不知去向,父親忙著工作養活一家老小,因此從沒見過凱凱的父親,我不敢問凱凱:

「爸爸呢?」聽阿嬷說爸爸工作很忙,對凱凱來說,爸爸真實存在嗎?半個月前的新生家長說明會,凱凱的阿公牽著凱凱來到會場,阿公緩慢的步伐以及身邊凱凱的安靜,讓我不禁一陣心疼,一老一小的影像消失在我眼前,我在想,這孩子將來得自立自強了!


開學了,凱凱踏進我們班,我一改那天對他的印象,凱凱很有自信,也很愛說話,更不懂得團體生活的規矩,而且,一點都不怕生!上課時孩子們盤腿坐在地上,凱凱像個陀螺一樣轉來轉去,前後左右找人聊天,專注力停留在老師身上的時間相當短暫,我心想:這個小魔頭,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讓他瞭解什麼叫做規矩,否則一旦定性了,要糾正就難了!(奉勸所有接新生班的老師們啊!在開學一個月之內,將孩子的常規建立好,否則,未來的日子會相當悲慘!)

「凱凱,上課要坐好,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很厲害可以坐好?」大拇指出現,凱凱立刻坐好。每隔幾分鐘就給凱凱一個”棒”的手勢,並且加上語言鼓勵:

「凱凱很進步,會坐得很好喔!」對其他孩子來說,這也是一個提醒作用,會因為也想要獲得老師的稱讚而注意自己的坐姿。


漸漸的,凱凱不僅可以坐好,專心聽老師說話,甚至可以舉手回答老師的問題,我笑稱野蠻人終於進化!而凱凱還有另一個問題是:吃飯。阿嬷也很擔心凱凱會長不大,總是吃一點點就不吃了。我和凱凱會用遊戲的的方式吃掉原本他說吃不下的東西,

「我要數到10喔!」凱凱嘴裡有一口菜,已經含著很長一段時間,我一說完這句話,凱凱馬上開始咬,刻意放慢數數的速度,讓凱凱在我數到10之前吃完,凱凱吞下菜菜之後會馬上張大嘴巴給我看,讓我知道他已經吞下去了,當然這個時候,手勢必定要出現,搭配極度誇張的聲音與表情說:

「怎麼那麼厲害?我還沒數完你就吃完了!!」凱凱一臉的得意,急著要再吃一口,一碗飯很快就吃完了。不過有時候凱凱碗裡剩下的飯菜比較多,我就會分成一半,要他選擇先吃哪一半?過一會兒再來看他,當他吃完一半時給他一個很真心的鼓勵,並將剩下的一半再分一半,讓凱凱自己選要先吃哪一半?就這麼一半一半的分著,不一會兒就吃完了!


孩子看見碗裡的飯菜那麼多通常會不知所措,想一些方法讓孩子獲得成就感,吃飯就不再是痛苦的事情了!凱凱的食量並沒有增加太多,但是速度進步許多,從要阿公阿嬷等半小時,進步到在阿公阿嬷來接之前吃完,這就是很值得鼓勵的啦!我告訴凱凱:

「你真的進步好多,好厲害喔!吃飯變快、上課變得很認真,老師覺得你變得更帥了耶!」凱凱很開心的笑了。我想,凱凱要的,就只是一份關心,一份愛,如果學校可以多給他一點,讓他追上其他同學的腳步,即便無法彌補家庭的缺憾,但至少,也是一份鼓舞他往前進的力量不是嗎?


圖片來源:http://photo.sohu.com/20040716/Img2210363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