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和他們談到新竹的成因,我想,我如果直接說:沖積平原,孩子一定霧煞煞,所以我先介紹了新竹的外海以及河流,

「老師,我想新竹以前應該是在海裡面的。」我的話還沒說完,芸急忙舉手說,

「以前在海裡面,慢慢的海水變少了,新竹就跑出來了。」

「不是吧!新竹應該不是這樣形成的。」澂反駁。

『那你覺得是怎麼形成的?』我想聽聽他的答案。

「說不定啊!是石灰岩構成的。」

下課鐘響起,這個話題畫上句點,我則有著滿腔的疑問,為什麼會是石灰岩呢?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的問問。



孩子認識的字已經有了一定的量,某些常見的字即使沒有教過也會念,水、田、山、的、綠、力、口、工……,甚至是住家附近的棒球場三個字,或是某某國小,
都會讓孩子印象深刻,最近讓孩子看地圖,將新竹市街道圖放大許多,孩子可以仔細的找尋自己的家在哪裡,

「我看見武陵路了。」

「我看見西大路喔!」

「這裡有棒球場。」

「老師,有沒有十八尖山啊?」孩子頭也不抬的問著我。

『有啊!上面有啊!仔細找找看,先找”山”這個字。』

「這裡有,我看見了。」澂開心的大叫。

「那是三個字耶!”十八尖山”有四個字好不好!」宜糾正著說。

「對喔!再來找找…..」

「ㄟ…這裡,你看,有”十”,四個字,十-八-尖-山,找到了!」

孩子開心的自己拍拍手,我真為他們感到驕傲,沒有馬上放棄,沒有急著找救兵,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孩子嘗試解決問題,這是值得讚許的!


「台灣最大的縣市是哪一個?」我出了個難題給孩子。看著台灣地圖,孩子紛紛說:

「中間粉紅色的那一塊。」孩子還不知道縣市的位置以及名稱,只能以顏色及位置來告訴我答案。

『你是說南投嗎?』指著南投再一次確認。

「對!」

「不是啦!是花蓮。」有人反駁了,而且清楚的說著名稱。

『你是說這一塊嗎?』我擔心他只是亂說。

「對啊!我們有去那裡玩過,我知道!」


我沒有馬上下結論,我請孩子回去問問爸爸媽媽。第二天,孩子一個個神秘兮兮的告訴我:

「我知道哪裡最大!爸爸(媽媽)說是花蓮。」

孩子急著想知道答案,我請他們再仔細想想:

「爸爸媽媽說的不一定對喔!」

『那我們來看看哪一個大,老師地圖可以借我們嗎?』

「好啊!」不知道他們要怎麼比。

『還要一支尺。』沒問題,真想知道他們的花樣。

孩子還不太會用尺,也不知道面積的算法,
兩個人在那裡比來比去,我看了直想發笑,

「我比你長。」芸量著南投的寬和花蓮的寬,南投的確比花蓮寬。

『哪有,我更長。』澂量著花蓮的長比較南投的長。花蓮長上許多。兩個人不斷爭論,最後達成協議:

「花蓮好像比較大一點。」


看著孩子對於問題的執著與重視,我們還保有多少鍥而不捨的精神?對於問題,我們還能否打破沙鍋問到底?


台灣最大的縣市是哪裡呢?



花蓮!答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