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幼稚園老師最厲害的就是忍耐的功夫,明明看見孩子的行為已經很想呼他兩巴掌,卻還是要彎下腰來,輕聲細語的問他:

「為什麼要這麼做?」

有一天,看見一個孩子躲在廁所的門後面,做什麼?看誰要進來?然後呢?用力將門往前推,不偏不倚的撞上正要進來的人,他樂的哈哈大笑,孩子氣的哇哇大叫!我當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揪著他的小耳朵,請他站在門前面,然後用力將門摔到他臉上,讓他體會一下那種滋味!


但是,有修養、有包容力的幼稚園老師不會這麼做,輕輕的,拉起他的小手,輕輕的,皺起我的眉頭,輕輕的,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一切都是輕輕的唷!真的!我沒有騙人!

「因為…因為…我想和小朋友玩啊!」這死兔崽子,你不知道這樣可能會讓人撞斷鼻樑嗎?

「但是這樣小朋友可能會受傷耶!」

「喔!我知道了!」


隔天,當我經過廁所,發現他又鬼鬼祟祟的躲在裡頭,仔細一看,發現他將手指頭放在門和牆壁的縫隙之間,孩子一開關門都有可能會夾傷他的手,真不知道他的腦袋瓜在想些什麼?這一次,我用了一點力氣,注意,只有一點,將他拉出廁所,聲音大了一點,問他為什麼這麼做?

「因為….因為…我想跟小朋友玩啊!」有這麼想玩嗎?想到連自己受傷都無所謂?一而再的壓抑著自己的怒氣,我想,再經過幾年,我若不是變成脾氣暴躁的虎姑婆,就是變成修養超凡的釋迦摩尼佛!


學會不跟孩子一般見識,學會不對孩子生氣,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期許。沒有一個孩子會故意惹老師生氣,一定有其背後的因素,身體不舒服、對規則不熟悉、好奇心使然,最要注意的是:想吸引老師的注意!請記得一句話:


「最需要愛的孩子,通常會使用讓人最不愛的方式來要愛。」

或許他從沒享受過愛,他不懂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成人喜歡,他只知道如果我一再搗蛋,老師會一直叫我的名字,他以為,這樣老師就注意到他了,就會開始喜歡他,有時候,拋開對這孩子的成見,給他多過於別人的愛,你會驚訝的發現他的轉變!


紙上談兵當然容易,當你真真切切的面對一個孩子屢次觸犯你原則的孩子之時,我想,就連要誇讚他的好都會顯得言不由衷!

「你好棒喔!今天好早來上學!」心裡想的是:為什麼不晚一點來,我可以少看見你幾分鐘。

「你好厲害,多跑幾圈吧!」事實上是:多跑一點,才不會有力氣打人!

「大力士,請你來幫小朋友搬椅子。」主要是希望:減少他和同學相處的時間,才不會有欺負別人的機會。


老師也是人,總有自己的喜好,因此,我不相信沒有偏心的老師!但是,我偏心的原則是,給每個孩子百分之八十的愛,給特定的孩子百分之百!讓每個孩子都可以享有我的關懷,程度的不同,卻察覺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