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吃東西是一件很噁心的事情,常會弄得滿手滿嘴的油膩,要不就是碎屑掉滿地,所以當老師千萬不能穿太好的衣服到學校,因為衣服除了蔽體之外,最大的功用就是當孩子的活動抹布,孩子好不容易吃完了一顆肉粽,油膩膩黏搭搭的肉粽,嘴邊的油量顯現出他吃得多努力!孩子開心的朝你縱身一躍,依偎在你的胸膛,告訴你:

「我吃完了唷!」你只能不著痕跡的請他下來,然後堆滿笑容稱讚他:

「好棒喔!一個都吃得完耶!」看著他心滿意足的走回位置,以為危機已經解除,但,其他孩子邀功似的全都跑過來:

「老師,我也吃完了!」然後,用力的,在你身上摩蹭著,我只能傻笑,心想著黏在衣服上的糯米要怎麼洗會比較乾淨?


孩子吃米粉也是給老師的一大考驗,嘴裡咬著米粉,轉過身告訴老師:

「我把香菇吃進去了!」嘴巴一張一合之間,米粉像是下雨般的滴落在桌面,滴落在地面,更會在孩子身上點綴似的出現。急忙請他回過頭去對著桌子吃飯,

「喔!好棒啊!你要對著碗吃飯會更棒唷!」然而,孩子不是一次就講得聽的,不然就不叫孩子了!似乎看準了老師的擔心,轉動頭顱的次數比平常多上許多,帶著米粉,蹦蹦跳跳的在教室中遊走,灑落的米粉也像傾盆大雨一般均勻佈滿了整間教室,米粉極容易黏在地上,纖細的它們有著頑固的附著力,每一次清理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像是灰姑娘附身,得匍伏前進,細細檢查每一吋地面,深怕自己的不注意,招來小強或鼠輩!


但是當我看見孩子將香蕉皮撥個精光,用手直接握住香蕉,津津有味的品嚐著,我不會加以制止;當我看見孩子用空心菜的梗當作吸管在吸湯時,我只是叮嚀他們小心燙著了;當我看見孩子將蓮霧當成陀螺在轉時,我會加入一起遊戲,比賽誰轉的多圈;孩子無時無刻不在遊戲,不在探索,吃東西對孩子來說是生活的一大部分,當然也是遊戲和探索的好時機,在不影響他人以及衛生的範圍之內,我允許孩子”玩弄食物”!如果這樣的玩弄能讓孩子增進進食的興趣,增進探索食物的意願,為什麼要刻意去阻止呢?


感謝我的幼稚園老師以及媽媽,沒有在我將麵包壓扁扁時痛斥我一頓;沒有在我將夾心餅乾撥的到處是碎屑時罰我不準再吃第二塊;沒有在我將飯菜攪和在一起時嚴厲的嚇阻!我維持著這樣的習慣,也維持著對食物的極度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