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差一點在孩子面前落淚,就差那麼一點,幸好,我控制住了!


那一天,風很大,空氣裡的溫度很低,孩子們到戶外進行體能遊戲,每週五,都會有一次體能課,大多是由各班自由上,而這一次,則由四個大班聯合進行拔河比賽看著其他兩班先進行比賽,孩子們依舊嘻嘻哈哈,絲毫感受不到比賽的氣氛。

「妙妙老師,為什麼繩子中間要綁著紅線啊?」小佾悄悄地問我。天啊!連為什麼要綁紅線都不知道,難怪不會緊張!

「綁著紅線當作中間,誰把紅線用力拉靠近自己那一邊就贏了!」


「妙妙老師,他們怎麼都不笑啊?」小茹不解的問。

「他們正在緊張,笑不出來。」我猜想等一下你們也會笑不出來。

「緊張?為什麼要緊張?不就是玩玩而已嗎?」小茹曉以大義。

「對啊!輸贏又沒關係!」小成似乎在自我安慰。


因為我們班只有18個人,扣掉缺席的孩子,我們只剩下13個人!
綿羊班,至少有25個壯丁!雖然別班會派來援手,但懸殊的人數,讓我們有種不戰先敗的喪氣!很快的,該我們上場了。冷風依舊颼颼,虛偽的陽光依舊普照,

「海豚寶寶聽這邊。」我緊張的宣佈著。不是只是遊戲?不是不用在乎輸贏?怎麼孩子一個個面色凝重?

「等一下身體要蹲低一點,一站起來,就很容易被拉走唷!」我感覺到我的聲音隨著風顫抖著。

「老師,我好緊張唷!」小茹嚴肅的看著我。

「不用緊張,我們會是最棒的!」看著小花班派來的8個援手,我絲毫不抱勝利的希望。


哨音響起,海豚寶寶奮力往後拉,個個面紅耳赤,青筋暴露,我則喊得聲嘶力竭,完全失去了一個老師應有的穩重!哨音再度響起,我們贏了!我們贏了!我們真的贏了!還有一些海豚寶寶不明就理繼續拉著繩子,我趕忙要他們放手,宣佈這一個好消息,每隻小海豚臉上的笑容像是陽光下的向日葵般的燦爛!


進行第二次的比賽,或許是因為第一次贏了,驕傲在心中作祟,驕者必敗的古訓立刻驗證,我們輸了!一勝一敗,必須進行最後一次決賽,招集海豚寶寶,像個球場的教練似的來個精神訓話:

「這是最後一次機會,我們要好好加油,我們一定會贏的!」小海豚認真的時候,那模樣好令人震撼。

「拉好繩子,身體蹲低,海豚寶寶請加油!」我在每個人耳邊說這句話。此刻,我們是一體的,我們是堅強的,雖然我們人很少,雖然我們很瘦小,但是我們很有潛力,我們是最棒的海豚班!


哨音伴隨著鼓聲響起,海豚寶寶使出了最大的努力,敵方不敢輕敵,依舊難纏,
戰局陷入膠著,我急得在跺腳,不停的叫喊著:

「用力啊!海豚寶寶!往後拉!」聲音消逝在風中,海豚寶寶快不行了!我看見班上的自閉兒鬆開了手,我擔心他被撞倒,趕緊將他拉開。看著空出的位置,毫不猶豫地讓自己的雙手拉緊繩子,跟著海豚寶寶一同感受這痛苦難熬的時刻。紅線靠近我們了,一瞬間,又被拉走了,穩住陣腳,再來一次,慢慢的,紅線朝我們靠攏,慢慢的,我們開始往後退,興奮的哨音迴盪在空氣中,我們贏了!二比一,我們贏了!小茹緊緊抱住我,小臉蛋上漾著光彩,我們贏了呢!大家興奮的又叫又跳!奮力讓自己的臉朝向天空,我擔心一低頭,淚水會滑落!每個人展示自己紅透了的雙手,似乎在無聲的宣告著自己的努力!你們都盡力了,我知道,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


大家有了凝聚力,海豚寶寶在這一刻,心緊緊的靠近,好愛這一群孩子,好愛好愛!我不敢想像,畢業的音樂緩緩響起,我該怎麼去面對離別?我們已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怎麼能夠說分開就分開?

(特此致歉:當時的我,實在不應該伸出手去幫忙,畢竟這是孩子們之間的競賽,成人不該插手的!我在兩年後的拔河比賽中,握緊雙手眼睜睜看著孩子們輸掉比賽,不過這輸贏才真正屬於孩子。)


圖片來源:http://www.cges.tyc.edu.tw/postwords/postdetail.asp?TitleID=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