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注意:以下字多、圖多,非喜勿入!



噹瑯!我的喜帖出爐啦!很不一樣吧?!這是我自製的手工喜帖喔!完完全全都是自己做的。為什麼會做這個好傻、好天真的決定呢?知道要結婚時,我就開始上網尋找我喜歡的喜帖,很多人都跟我說:「喜帖只是一個通知,人家看完就丟!你不用花太多錢去買啦!把錢省下來去玩不是比較好?」這樣講是沒錯,但是,我天秤座的耶!(是說,跟天秤座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吧!)怎麼可以允許不美的東西出現在我身邊呢?(謎之音:胖的美是國王的新衣,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見,我天秤座的耶!當然很聰明!)因為要美,所以就要用錢杯杯去換。

我買了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喜帖回去給大家選,胖表妹說了一句話:「如果是我,我會自己做。」這句話讓我的手作魂開始波動,事不宜遲,馬上動手。家裡有一個不要的包,是客家花布的花色,很喜氣。拿來試試看。


這是第一版。用布包上厚紙板,包布的技巧不好,還有點浮浮的。中間的囍字真是讓我想破頭。我去買了市面上的囍字,可是都是紅色。我灑上亮粉,蓋不住那個紅,會變得很醜。所以我就把囍字反貼在白紙上,用白紙蓋掉紅色。在重新灑上粉紅色的亮粉,整個搶眼很多。


換成直式試試看。


如果加上緞帶?效果好像也還可以。和大家討論過後,決定要將緞帶交叉的部分往右下方移動,中間擺上囍字。確定了樣式,開始找材料。結果,我找不到我要的布。客家花布很好找,但是都是棉質,我要帆布的材質,才夠挺!不然看起來真的很像被單。問到最源頭,他說可以幫我做,但是開模費用要十萬!我的媽啊!當下瞠目結舌,無法言語。好吧!放棄客家花布,另外找尋材料。


當時正好經過畢業典禮,家長送了一束花,有一張紅色的手揉紙,拿來試試看。結果效果也不錯耶!


加上蝴蝶結更有氣氛。好啦!就是這樣了。開始我的家庭代工之路。


這是最耗工、耗時的一個步驟:剪囍字(當我完成之後,小弟跟我說說不定電腦刻字可以做這件事情,我沒去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反正我都做完了。)因為我要白色,所以必須要用影印的方式,而且我印反面,這樣沿著線剪,就算有留下黑邊,也是背面看不到。這花了我一個多禮拜不眠不休的剪和切割,中間比較細小的部分必須要用美工刀切割。感謝小弟的女友和兩位實習老師幫忙了1/10。




囍字切割好之後,翻到正面塗上白膠、灑上亮粉、風乾。




緊接著就要包上手揉紙了,中間的厚紙板也是經歷了一番波折。胖的堂哥是做印刷的,所以有朋友可以拿到厚紙板,而且可以裁切到我們要的大小,不過厚度不夠,需要將兩片貼合。胖堂哥孩界了我們一台膠合機,只要塗上一點白膠,動手捲捲機器,兩片厚紙板就會牢牢貼住。嘗試了之後,的確是牢牢貼住了,但是白膠卻是不斷的溢出。一直抓不到適當的量,我和胖被機器弄得很火大,最後用雙面膠解決。雙面膠真的人類的好朋友啊!貼好厚紙板、裁切手揉紙。因為想要包起來有一個斜角比較好看,所以還要剪出斜角。最後在四邊貼上雙面膠,包住厚紙板。



事先綁好一個一個的蝴蝶結。在厚紙板上貼上交叉的緞帶,再貼上蝴蝶結。熱融膠真是好物!但是要注意安全。是說現在真是老皮,被燙到居然只痛了一下子,沒紅沒腫,不像小朋友立馬起水泡!用箱子裝著喜帖,很可觀吧!


我很無聊,居然連貼紙都是自己做的。我也有上網找貼紙,不是很俗,就是貼紙上的字義不符合。算了,自己來吧!這是去「貝登堡」買的材料。那裡是一個黑洞,會讓人莫名其妙一直掏錢,要小心。


用印章蓋出你要的圖形。


灑上特製的亮粉和凸粉。


用熱風槍吹一吹,就變成很美的樣子啦!


做好貼紙,喜帖內文也請人家印好了。我印了兩種版本,一種是傳統制式的,要給長輩。一種是給朋友的,上面有我們想說的話。給朋友的比較「搞剛」,要加上手印和邊框。我和胖兩個人蓋了兩百多個手印。有一點累!想要用兩個手印營造出愛心的感覺,但是有時候會手滑,變成了四不像。



這是給朋友的喜帖背面。邊框是用作貼紙的方法做出來的。多了邊框,一整個很有感覺。上面的詞句是胖曾經寫給我的,曾經有的浪漫啊!(懷念中)


因為我想要讓囍字有立體感,所以要貼上泡棉膠,又是一個不小的工程,泡棉膠好黏,剪刀和手指都被黏的亂七八糟。貼好囍字。喜帖就完成啦!終於啊!!!這一陣子家裡到處充斥著亮粉,好恐怖!

我真是累壞自己了!總共幾份呢?大約220份!因為自己的堅持,所以每一張喜帖都是出自自己的手,看到成品的確很有成就感。但是說不累是騙人的。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在製作。尤其是到了最近,更是緊鑼密鼓的加工。弄到我的手痠死了!不過,我喜歡看見大家收到喜帖時的驚喜,更希望讓大家可以感受到我的用心,以及對這一場婚禮的重視。

無意間聽到某個收到我喜帖的人驚慌的說:「我把喜帖弄丟了。」心情立刻有點低落。果然,它只是一個通知的作用。看過了,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我一下子就恢復了喔!我重視的是製作的過程,在那漫長的過程裡,我是真的很開心的。至於收到喜帖的人要如何處理,那就是他們的事情了,我無法控制,也不想過問。自己開心最重要啊!

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找人幫忙?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自己要這樣做的,胖媽也一直跟我說要幫我做,可是我真的很不好意思,胖媽願意讓我這樣搞,我已經相當開心了!還要勞煩他們幫忙製作,實在是很過意不去啊!

很久沒更新網誌,一更新就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