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融合班裡最主要的一個目標,便是培養孩子愛與關懷的情操。班級中有很多孩子都需要他人的協助,藉此,老師便賦予能力較好的孩子學習的機會,提升他們協助他人的能力。孩子要發展出這樣關他人的能力並不難,但是要有環境,也要有示範與鼓勵。在教室中,孩子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每一個老師都是用盡心力在想辦法幫助特幼有所提升,也可以感受到老師多麼欣賞他們在幫助特幼寶寶時的專注與用心,因此孩子們都會很樂意當特幼寶寶的天使。

在一開學時,就刻意安排比較能幹的小揚坐在新生小榕旁邊,當老師忙得時候,可以請小揚幫忙看一下。第一天中午吃飯,小榕一直在玩碗蓋,我一直制止小榕,一直反覆的說:「不可以玩,專心吃飯。」小揚跟我說:「你可以把它放在櫃子上,他就拿不到啦!」孩子,常常是我很好的老師。

另一天中午,我協助小榕吃飯,小榕會吃一吃之後到處走動,我要去裝飯,所以我交代坐在小榕隔壁的小揚:「幫我看著小榕,不要讓他起來喔!」
小揚:「恩!」接著我看見小揚一隻手拿著湯匙喝湯,一隻手牽著小榕,以防止小榕離開位置。我裝好了飯回到小榕旁邊,小揚告訴我:
「老師,我想你要請小妮或是小齊幫你看著小榕,因為我已經吃飽了,我要去刷牙了。」
我:「喔!好,謝謝你!」
小揚不僅完成了自己的任務,還會交代我可以將任務交代給別人,多麼有責任感的好孩子啊!

小榕很喜歡躺在地上,好像很累很累的樣子,可是明明沒做什麼事情。小榕沒什麼語言,也不太會和別人互動,但是當他躺到忘我時,我叫他起來吃東西、喝水、出去玩…,小榕一概都用搖頭來回應我。能夠有肢體語言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但是用來拒絕我、拒絕參與活動就不太好了。我請小揚來幫忙,小揚站著對躺在地上的小榕說:「起來,站起來。」一邊說一邊伸出手要給小榕握,相當神奇的,小榕看著小揚,緩緩的伸出手,握住小揚的手,站起來了。這時候,很重要的是,要大力的鼓勵小揚:「你好厲害喔!小榕都只聽你的,我剛剛叫他他都不理我耶!」小揚很開心的笑了。並且說:「因為我會陪他玩,所以他比較喜歡我。」呵呵~可能真的是這樣喔!

昨天小揚問我:「為什麼小榕一直在看我?」我:「因為他覺得你是一個很棒的大哥哥,他要跟你學習啊!」小揚笑得好燦爛。



其實不僅是小揚有這樣的能耐,通常比較常關心特幼的普幼都會有這般神奇的魔力,就像很愛瘋狂奔跑的小妤,老師的腳程是比不上她的。但是他一看到小佳靠近,就會蹲在原地看著小佳,小佳再告訴他:「起來,我們要去…」小妤就會伸出手讓小佳牽著回到老師身邊,屢試不爽啊!

感謝有這些小幫手,讓融合班的營運可以更加順暢。最重要的,是謝謝認同融合理念的家長們,願意將孩子送到融合班來,除了學習認知之外,更學習了這個社會很需要的愛與關懷。孩子們,我以你們為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