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吼~好累喔!雖然只有兩個新生,卻還是覺得累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應該是兩個月的暑假,生活作息和步調一整個悠閒緩慢,現在一下子要繃緊神經,有點轉換不過來。

班上來了兩個新生,其中一個是普幼,有唸過幼稚園,在適應上沒什麼問題。另一個是特殊生:小榕,是自閉症,沒有主動性的語言,個性蠻溫和的,指令的服從度也不錯,這三天和他相處,發現他的音樂性極好,很容易就抓到節奏;也很喜歡被稱讚,他只要完成一點點被要求的事情,我會拍著手跟他說:「好棒喔!你做到了!」小榕就會開心的笑。目前我還在摸索小榕的優弱勢能力以及協助小榕適應這個環境。

不過,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小榕不睡午覺,其實班上幾個特殊生都不喜歡睡覺,明明就很累,卻又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總是想盡辦法在快睡著的那一剎那將自己弄醒。我們老師就必須想盡辦法讓他們睡覺。實習老師大喊:「也太誇張了吧?!我從沒看過要一個老師壓一個睡覺的(是說,你看過的班級應該也不是很多吧?)。」誇張?我沒想過這樣的景象是誇張的耶!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這樣做的。被實習老師挑起這個問題,我思考了一下,另一個實習老師問:「一定要睡覺嗎?」當然可以不睡啊!對於普幼來說,老師要求他安靜躺著,普幼大多可以做到。可是要求特幼安靜躺著,是絕對不可能的!平常不講話的特幼,都等到教室極為安靜的時候開始發聲練習,不僅是ㄚㄧㄨㄟㄛ,還會高聲唱歌,再不然就是大叫:「起床了!大家起床了!」老師一定要好好的安撫這幾個孩子,不然就會把睡著的孩子全都吵醒了。

如果特幼真的睡不著,老師還是要陪著,因為特幼絕對不會乖乖的一個人玩著玩具!有一、兩次助理員讓特幼自己玩玩具,只是離開個五分鐘到辦公室處理事情,回到特幼身邊時,發現特幼大便了,愛乾淨的乖孩子啊!怕弄髒了自己,所以不大在自己的褲子上,而是到處大,我們就必須趴在地上找大便!偏偏又是磨石子地板,實在是看不太出來,一直聞到味道,卻不知便在何處,只好整間教室徹底清潔!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讓我們很擔心,所以對於特幼我們幾乎是寸步不離,就算要離開,也一定會交代他人幫忙看著。也就因為如此,在我們班的老師沒辦法像別班一樣利用中午時間處理行政事務或是雜事,教室中根本就是人手不足啊!

不過今天,我征服了小榕,我讓他睡著了喔︿︿之前有寫過,我累積了些 ”陪睡” 的經驗,利用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在30分鐘之內讓小榕沈睡了。和小榕奮戰的結果,就是我的上手臂肌肉酸痛!不過我很有成就感,因為對於一個新生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紀錄,希望小榕可以好好維持啊!<--融合班的老師,真是知足,一點點小小的事情,就高興各老半天,或許就因為如此,所以在我們班的孩子都特別的有包容心,特別容易鼓勵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