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主題是房子。帶孩子參觀了昌益建設 以及 辛志平校長故居,之後孩子們決定想要做一棟可以真正進去玩的小木屋。可是不可能每個人蓋一棟,不過每個人心中又都有對於木屋的想像與期待,因此我請孩子們要先做模型屋。之後再來決定要蓋成什麼模樣?孩子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製作模型屋,我給孩子定了期限,在幾月幾日之前是製作模型屋的最後一天,以免孩子緩慢的製作。這一個規定,讓孩子相當戒慎恐懼。我在日曆上將可以工作的日子打勾,不能工作的日子打叉,最後將有工作的日期寫在白板上,讓孩子清楚的知道剩餘的天數。每天孩子都在喊:「好想趕快去工作喔!」之後小齊看見有打勾的日子,就會說:「今天可以工作,因為有打勾。」這一個動作建立起孩子閱讀日期、責任感、期限…的概念。來看看孩子的成品吧!孩子們也對自己的房子說了一段話。


小妮:「上面有一個十字架,我只有用一根冰棒棍,然後再一根冰棒棍,一個橫,一個直交叉,結果它一直掉一直掉,我就把他加厚一點,第一片我用了四塊冰棒棍,第二片我用了兩片冰棒棍,結果就不會一直掉了。完成房子之後,我的感覺是覺得我做得很好,我最喜歡我的上面有一個十字。因為和別人不一樣。」小妮最後還強調,這不是教堂,我只是想要裝飾,所以用十字架。


小揚:「我碰到的困難是牆壁一直站不穩,後來我弄好了,就乾了。最喜歡屋頂。完成房子我的感覺是很開心。」小揚的房子相當特別,有信箱,還有兩格停車格,因為家中有兩部車。


小齊:「做屋頂比較困難,因為屋頂很難做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形狀的屋頂。我覺得我的房子比較穩固,比較不容易倒,我做出來很高興。我終於達成任務了!」小齊的房子是先用冰棒棍搭建出一個正立方體再加上外牆,這個過程讓小齊完全體會立體概念。相當不容易。老師引導他觀察,小齊試做了好幾次,才終於成形。


小虹:「我覺得牆壁太矮了和門不一樣高,再加高的時候白膠一直黏我手,一直倒掉我再把它扶起來。快做好的時候我的心裡覺得好高興喔!」


小嫻:「我覺得窗戶很困難。我最喜歡房子的窗戶。完成房子之後我覺得很棒、很漂亮。」對於一些對於立體概念、精細動作較弱的孩子,我們直接用紙盒做鷹架,原本想說可以直接用紙盒做房子,但是小嫻也想用冰棒棍,所以就加上冰棒棍,感覺上也是個木屋。


小佳:「我沒辦法作直直的牆壁,我沒想到要怎麼做。完成房子我覺得很好、放輕鬆。」這個孩子一開始在試探白膠和冰棒棍,玩了一個禮拜,不管老師怎麼引導,甚至直接示範,小佳繼續玩弄白膠和冰棒棍,完全沒有房子的跡象。後來,突然想到該怎麼做了,就開始專心的蓋起房子,但是截止日期將近,因此最後的屋頂和少許的牆壁是老師幫忙完成的。


小威:「我跟熊老師一起做房子、做窗戶、做屋頂。我喜歡房子。熊老師謝謝你。我覺得我的房子很漂亮。」小威很想玩黏土,於是老師讓他將黏土當作磚塊來蓋房子,但是如果沒有一個老師幫忙他,他一整節課下來不僅完全沒有進度,還會將原先完成的毀掉。


小新:「我覺得窗戶很難割,窗戶快要割好的時候,牆壁就掉到裡面了。我最喜歡房子的屋頂。完成房子之後我覺得很輕鬆。」小新一開始很認真的和白膠在對抗,只要白膠一黏到他的手,他會花上十分鐘的時間將白膠去除。因此每次工作,大約有2/3的時間是在剝手上的白膠。後來給了他一條濕抹布,讓他隨時可以擦手,工作效率一整個大增。觀察孩子的需要,適時的給予協助,會讓孩子做起事來更得心應手。


小信:「我覺得很難的是冰棒棍會一直搖來搖去,還有白膠一直黏我手。我最喜歡的是門。」小信一直想要模仿冰棒棍成品上的一個房屋型CD架,要小信憑空想像相當的困難。但是能力又不到,所以相當挫折,再加上專心度不夠,因此整個進度大延遲。後來老師加入協助,才有了成品完成。

接下來,我們要對每一棟木屋模型進行估價,並請木屋專家評估穩固性、困難度,讓孩子瞭解每一棟木屋模型的優缺點之後,再進行投票。民主,是一種審慎的選擇,而不是盲目的選擇外型,所以,我們讓孩子練習做計畫、估價、與專家對談。做出來的選擇,才是最客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