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在烈日中徹底的體會農夫的生活,起因是這玉米。

老師:「玉米怎麼了?」
孩子:「倒了。」
老師:「為什麼?」
小聿:「因為土太少了,蓋不住他的根。」
小維:「因為葉子太重了,而且另外一棵等到他長大了也會倒,因為他的葉子也會長大。」
小緹:「因為葉子太長了。」小緹和大家不一樣,不是說葉子”重”而是說葉子”長”,這個形容詞好像也可以,又好像不行,一時之間說不出哪裡怪!是因為大家都說重,所以我認為只能用重來形容嗎?
孩子們都認為應該是葉子太重了,該怎麼辦?小廷說:
「換大一點的盆子,裝多一點土,就可以了。」小廷已經開始在想辦法了唷!小維還說:
「我阿公阿嬷有種玉米,他們不是種在盆子裡,是種在土裡。」喔~原來小維有看過阿公阿嬷種玉米,這個經驗太寶貴啦!其他孩子好像也很有興趣的樣子,那麼真的要種嗎?
「我們要把玉米種在土裡?還是盒子裡?」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
「土裡。」於是我們開始了辛勞的農夫生活。


在學校裡找到了一塊地,但是長了很多草。仔細看,完全看不到土地,草根深蒂固的抓緊土壤,我們必需先把草除乾淨。上午10:45,開始工作。


還是很多。孩子們超認真,為的是要有一塊地可以種玉米。


我們拔了一大堆的草,看了像山一樣的草堆了嗎?是孩子們共同努力的結果唷!終於看見一丁點的土地。每個孩子的衣服全都被汗浸濕了,仍繼續賣力工作著。孩子在拔草的時候,遇到比較”難纏”的大草,會大聲呼喊:「誰來幫我啊!」接著就會有孩子出現在求救者的身邊,一起同心協力的拔草,有時,兩人同時跌在地上,屁股有點痛,但是看到手中拔起的大草,兩個人又相視而笑,拔起了大草,很有成就感呢!


昨天終於把草拔完了(當然老師有幫忙用鐮刀除草),卻出現了一大堆的石頭,可以直接種嗎?班上有個老師家裡種菜,於是孩子向他請教,老師說:

「石頭太多的話,植物的根沒辦法伸展,會死掉。」於是,今天大家開始撿石頭。為了可以種玉米,孩子可認真了。仔細看照片,昨天是綠油油的草地,今天是一片土地唷!而且很多孩子手上都拿著小盒子,問他們為什麼要拿盒子?
「這樣才可以裝多一點石頭,不用走很多次。」好聰明喔!我還沒想到呢!

我們討論到要圍籬笆,以免其他孩子踩到玉米,還想到要寫告示牌—禁止腳踩;也有孩子建議寫信給每個班級提醒他們我們種了玉米,請注意不要踩到了!都是很好的建議,會怎麼發展呢?我們真的吃得到玉米嗎?拭目以待吧!看到孩子這麼投入的神情,深深撼動著我的心。

# 雪肌精要用半瓶。

# 星期六好像要去參加婚禮,整個臉像個大花貓,是要怎麼去?

# 時間不夠用啊!

# 最近狂聽的歌:孫燕姿~我懷念的、安寧、愛情的花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