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見一個人的專訪:盧蘇偉,板橋地院少保官,會引起我的注視是因為標題:智商70!這個人可以接受專訪,可以對於自己的人生侃侃而談,智商卻只有70?不可能吧?抱持著這樣的疑惑,繼續看下去,短短的30分鐘,卻讓我獲益匪淺。


盧蘇偉說起小學時候因為智商偏低,老師的話他常常聽不懂,有一天老師對全班講了一大串話,他不知道該做什麼,到戶外跑了一圈回來之後,發現班上一個人都沒有,不知所措的他立刻嚎啕大哭,老師聞聲趕到,哇拉哇拉的罵了他,他依舊聽不懂,老師罵了一句:

「你是豬啊!」盧蘇偉家養了很多豬,其中一隻是給他當寵物的不能殺,於是對於豬特別有感情,蘇偉問老師:

「豬在哪裡?」老師氣死了!又罵他:

「你是腦震盪的豬啊!」蘇偉又問:

「那是黑豬還是白豬?」老師氣瘋了,對他說:

「放學後叫你姊姊來找我。」於是姊姊被老師罵了老半天,哭著回家。爸爸安慰姊姊說:

「你弟弟哪一天不被罵?」姊姊悲傷的說:

「可是老師罵的很難聽,他罵蘇偉是豬。」爸爸的回答令我拍案叫絕:

「如果你弟弟是豬,那他一定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多麼正向的想法?多麼支持自己孩子的父親,盧蘇偉的成功是父母所賜予的!蘇偉的媽媽沒有唸過書,卻是教會蘇偉認字的人,蘇偉大學聯考考了七年,別人問盧媽媽:

「你知道蘇偉會考上嗎?」媽媽的答案又是一絕:

「我怎麼知道他會考上?他說他要考試,我就準備20年給他考啊!誰知道他第7年就考上了?」在這樣充滿正面思維父母的教養之下,蘇偉在大學時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優勢能力:統整能力與分析,於是在大二那一年,蘇偉出書了,出了一本圖書目錄的書,爾後,大學四年裡,總共出了將近20本書,誰能料想得到這是智商70的孩子可以做到的事呢?


蘇偉還提到了小時候考試他考了十分,回家拿給爸爸看,爸爸大喜,拿著考卷衝出門口,高興的又叫又跳:

「我的兒子有分了!」媽媽從廟裡拜拜回來,立刻剁了一隻雞腿給蘇偉當作獎賞,鄰居見狀,不屑的對盧媽媽說:

「你也太寵孩子了吧?是沒看過分數喔?」盧媽媽笑著說:

「就是沒看過啊!」蘇偉抱回了一堆鴨蛋,從沒有一次有分數過,莫怪盧爸盧媽會這等興奮了!鄰居拿起他家孩子的考卷,炫耀的對盧媽媽說:

「讓你看看什麼叫做分數,你看看,一百分、一百分、這也是一百分,又是一百分,這…這一張怎麼只有九十分?」那孩子是班上的模範生,成績總在前三名,媽媽看見少了十分,氣的抓他過來打屁股,蘇偉考十分的人卻坐在一旁啃雞腿!然而,這個模範生在打罵教育之下,國中竟沒能畢業,蘇偉進入了大學,並以第三名畢業!

「父母可以是激勵高手,也可以是殺手。」蘇偉很感慨的說。而蘇偉自己的孩子是一個發展遲緩兒,面對孩子,蘇偉的想法是: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是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因此他很努力的尋找適合自己孩子的學習方式,後來他發現,孩子的聽功能相當敏銳,但是視知覺卻相當遲鈍,於是他將難寫的字編成故事,讓孩子透過聽覺去記憶,例如:「聽」這個字:

「有一個國”王”的”耳”朵很大,到了”十四”的的那”一”年,他”心”想,我的耳朵怎麼那麼大呢?」他將所有「聽」的元素全放在故事裡,從此之後,孩子不曾再寫錯這個字!


這不就是特殊教育的精神嗎?就因為他特殊,所以不能用一般的方式來教導他,而是需要成人多一點的耐心,多一點的智慧來開導,那一天代課老師問我:

「要怎麼和特殊生相處?」一時之間我竟不知如何回答,似乎沒有去想過這樣的問題,

「特殊生和普通生一樣,需要我們的關心與照顧,只是方法可能需要調整,至於要如何調整,就需要靠老師的觀察與深入瞭解,每個特殊生狀況不一樣,所以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得慢慢摸索才行。」


「我到現在都還認為我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蘇偉笑著說。這是他父母給他的標籤,從小,他們就是這麼跟他說的,那麼你呢。身為父母或教師的你,給了孩子什麼樣的標籤?你是激勵高手還是殺手?值得好好省思~


延伸閱讀:學習障礙的故事-盧蘇偉(http://www.daleweb.org/se/ld/s13-1.htm)
圖片來源:http://www.cydfw.com/ViewInfo.asp?id=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