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二天,孩子已經有狀況出現了!小芳是班上的特幼,很大一隻,體型壯碩,中度智能障礙,還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只要到戶外走上一圈,小芳馬上會全身上下抓個不停,看她這樣奮力的止癢,老師只能用濕毛巾幫她擦拭身體,並且塗上凡士林止癢(媽媽沒有幫她準備藥膏)。小芳最大的問題在於同儕相處,口語能力不佳的她,想玩同學的玩具,會用搶奪甚至是動手打人的方式來獲得,今天,已經有多名幼兒和小芳起了衝突。


「哇!」一聲淒厲的哭聲震驚了全班,每個人都停下手上的工作看著小頡,連忙趕到小頡身邊,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拿起心愛的樂高目錄,指著小芳說:

「他把我撕破了。」果真是支離破碎,這下子完蛋了,小頡好不容易願意進到教室,現在遭受到這種委屈,會不會對教室產生排斥呢?我牽起小頡的手,安慰他說:

「沒關係,我們來想辦法修理。」小頡的眼淚慢慢的收起來。拿起破碎的目錄轉身對小芳說:

「破掉了,小頡好傷心,怎麼辦?」小芳無辜的看著小頡,我想,她應該不懂小頡的眼淚是因她而起,要她向小頡道歉似乎也是毫無意義,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道歉!不過我還是請她向小頡說了對不起,然後我和小頡奮力的搶救目錄,我請小頡幫我撕膠帶,甚至是拼湊碎片,修補完成之後,小頡有很大的成就感,我想,這成就感應該蓋過了傷心。


「老師,她打人。」小樺指著小芳告狀。不會吧?才五分鐘又發生第二起案例?小樺轉述當時的情況,小芳想要玩小濬手上的玩具,二話不說賞了小濬一個巴掌,幸好只是輕輕的,在我瞭解情況的同時,小芳已經雲遊四海不知去向了!我告訴在場的三個孩子:

「因為她還在練習怎麼和小朋友相處,他想跟你們玩,可是不知道怎麼說,所以會用打的方法,如果下次有這樣的情況,一定要保護自己不要讓她打到,也一定要告訴老師喔!」三個孩子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看來,” 自我保護”的議題得提早和孩子們討論了!


吃飯時,小頡坐在小芳旁邊,又遭受到小芳的攻擊,在場的老師連忙制止,小宜馬上告訴老師說:

「剛剛她也有捏我。」我的天啊!小芳的問題行為這麼嚴重,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