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很多學妹反映對幼教現場感到失望,原因不外乎是對人心感到心寒,對前途感到徬徨,最可怕的是,發現自己原來並不喜歡孩子!在打工過數十個工作之後,人性本善的名言我早已不相信!人心,是險惡、是醜陋!然而人是群體依附生存的動物,沒有人可以脫離群體而獨居,既然如此,該怎麼適應這充滿危機的社會?該怎麼讓自己這朵溫室的花朵能在強風的摧殘之下毫髮無傷?是一大學問,是一大技巧!


我不知道該怎麼教導學妹們,去適應這一個既現實且又充滿著小人兒的社會,有人問我:

「孩子吵,不會很煩嗎?」

會啊!當然會!我也是人,聽見孩子哭鬧,我當然也會有受不了的時候,只是我的耐心似乎多了那麼一點點,我的崩潰指數並不是那麼高,我有很多方式安慰自己屢次被孩子刺傷的心,我期待看見了孩子在哭泣之後的笑臉!讓傷心的孩子破涕為笑是一大滿足!讓挑食的孩子吃光碗裡的飯是一大驕傲!讓自信心低落的孩子展露笑顏是一大欣慰!


在幼教,你面對的是孩子,只要想著如何讓孩子過的更快樂?如何讓孩子過的更充實?如何讓孩子的黃金童年因為有你的陪伴而比別人更輝煌?其他的流言蜚語,你大可以不聽不加以理會!只要你覺得對得起自己的專業素養,對得起孩子的天真無邪,對得起國家給你的四年教育,這就夠了,不是嗎?我們無法掌控每一件事情的起伏脈絡,我們更無法改變人心,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盡力做好本分內的事,盡力扮演好一個老師的角色!



「一個孩子居然吐在我的手上!噁心死了!」

『這算什麼?我們班的還直接拉便便在地上,我用手去撿耶!』對話的兩個實習老師,臉上顯出不快,彷彿孩子犯了滔天大罪。


雯的身體不是很好,每天要吃中藥調養身體,最近天氣多變,讓雯更是感冒連連。一天要午睡時,雯咳嗽不停,很有嘔吐的趨勢,我請他趕快到廁所,以免吐在被子上。雯一到廁所,馬上將中午吃的五個水餃吐在洗手台,因為怕會塞住水管,我得將嘔吐物撈起來,你問我,不會覺得噁心嗎?會啊!當然會!但是,看著他鼻涕、眼淚齊流,心中好是疼惜!有誰願意讓自己吐成這樣亂七八糟?當你吐了,渾身無力了,身邊的人卻摀著鼻子說:

「好噁心ㄛ!」你會做何感想?

孩子也是人,他們完全可以了解成人的一舉一動,你的喜怒哀樂,他們全都感受在心中!


拿了枕頭墊高雯的睡姿,替他蓋好了被子,輕聲的說了午安,希望他能睡的安穩。正要離開,雯抓住了我的手要我蹲下,我微笑的摸摸他的頭,問他什麼事?雯靠近我的耳朵輕輕的告訴我:

「謝謝老師幫我清理,我不希望我再吐了!」表情好是愧疚。我看了只有心疼!

『我想,你只要好好睡一覺就會沒事了吧!』很快的,雯進入了夢鄉。

我忘記了噁心,我不記得麻煩,我心中只有擔憂,擔心雯的身體,煩惱雯的學習!


如果,你是真心的喜愛孩子,真心的想為孩子做些什麼,處理他們的生活瑣事對你來說不會是太大的困擾,消耗的只是體力,噁心也只是一時!


在進入幼教之前,請先問清楚自己:

「我對孩子的愛,可以維持多久?」

「我對孩子有什麼樣的期待?」

「我能為孩子付出多少?」

「除了喜愛孩子,還有沒有其他的理由支持我走幼教這條路?」


孩子是無辜的,沒必要接受你的勉強,勉強自己待在不喜歡的工作環境,對你,對孩子,都是折磨!


圖片來源:http://www.voyager.in/Child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