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師都在做些什麼事情?是專門為孩子把屎把尿的傭人嗎?是專門哄孩子睡覺吃東西的保母嗎?膚淺的見解,不要隨意評斷我的神聖職業!


我不能從孩子的便便推定他是吃多了肉還是菜;我無法從孩子的尿尿多寡斷定他的身體健不健康!我的專業,不在這裡!

「在哪裡?」你問。

『在日常生活裡。』我說。

「怎麼看?」你又問。

『用心看。』我耐心回答。


幼教老師的專業,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看得出來,但是可以從幾個面向去判斷!當然不是從臉的方正工整、眉毛的濃密粗細…來斷定,而是從他對孩子的態度,對這一份工作的投入狀況來看。


「你給我出去!不准進來!」別班的教室中傳出怒吼聲。

『我不要~~~』孩子的啼哭聲緊跟在後。

「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有沒有在聽?你出去!我不想看見你!」怒吼聲的分貝持續增加中。

『我不要~~~~』孩子的哭聲夾雜在其中,極容易被忽視。你覺得這樣的老師,專業嗎?


「老師,他好好笑喔!這麼大了還不會吃飯啊?你看他弄得滿地都是!」澂指著班上的自閉兒嘲笑著說。

『嗯!他的確還不太會吃飯,他還在學習當中,我覺得你很厲害耶!可以來幫他擦擦地嗎?我想你一定可以把地板擦的很乾淨!』班上的助理老師遞給澂一塊抹布,澂開始認真的擦起地來。

『你真的好厲害,地板一下子就被你擦乾淨了!』你覺得這樣的老師,專業嗎?


「老師,這個字好難,我不會寫。」茹在仿寫書名時苦著臉說。

『我看看,喔!這個字真的好難,因為它有好多畫對不對?』試著肯定他的感受。

「對啊!彎來彎去的我都看不懂。」小臉蛋有著憂愁。

『我們來試試看怎麼把它變簡單好不好?聰明的小腦袋,你想到什麼辦法了嗎?』

「嗯…你可以握著我的手教我寫嗎?」不好意思的提議著。

『嗯!真是一個好棒的方法,我們就這麼做!』語畢,握著他的小手一筆一畫的將字完成。

「哇!好漂亮喔!老師你好厲害耶!」茹讚嘆的說。

『是你想出來的好方法啊!是你比較厲害。』將功勞給他,茹開始願意嘗試仿寫文字。這樣的老師,你覺得專業嗎?



給了三個例子,丟了三個相同的問題,
你的答案是什麼?

「這那麼簡單,一看就知道誰專業了啊!」你嘲諷的說。如果你是幼教老師,請你回過頭去看你曾對孩子做過的事,說過的話,您是否也曾讓自己的情緒高過理智,而將專業拋到九霄雲外?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幼教老師,請你抽空到現場去親身體驗,看看你的另一半是怎麼用心在他的職場?是怎麼讓孩子順利的吃、順利的睡?


如果你自己不是幼教現場人員,另一半也不是幼教老師,就請您閉起您的嘴巴,細細觀賞老師的用心,認真的欣賞這一份神聖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