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重新翻出光禹的書來看,不是我太閒,也不是放棄了龐大的期末作業,是因為胖的媽媽想要看,所以我將它們從暗無天日的書櫃某一角挖了出來,這些書,從我高中就陪伴著我,看這些書,好像在看自己的回憶,雖然沒有具體的事情在腦袋中浮現,出現的,是一種…味道,一種青澀的味道,你問我那是什麼味道,我只能說:「不可言啊!」除非你經歷過了,不然,即使我說爛了嘴,你還是不懂的!


光禹的聲音現在還是在空中傳送著,但是我已經不再準時收聽,生活作息的改變、地區性收訊…的關係,讓我和曾經這麼熟悉的聲音漸行漸遠,倒也不至於到傷悲的地步,只是想起那一段將一台破舊的紅色收音機,小心翼翼的放在書桌的某一角,一邊背誦著戰國七雄、貞觀之治、陋室銘…的壓抑年代,一邊用光禹的聲音來撫平自己的年少輕狂。


在《不放過青春》這本書中,主要是提及光禹與瘋狂讀者之間的互動,還有光禹和小光光(光禹領養的孩子)的父子情,光禹和小光光爆發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衝突,光禹想要放棄這段父子關係,卻因為光媽的一席話,讓光禹重見曙光!

光媽:「當父母親的就是這樣,要比孩子堅強、要比孩子不容易受傷,心態也要比孩子健康,才能做好『引導孩子』的角色。孩子可以因為一時不成熟而想放棄什麼,父母卻不行;而孩子可以因為一時不懂事而不想溝通什麼事情,但父母卻不行,這才叫父母親的責任嘛!」(P.262)

將父母的角色換成老師不也是這樣嗎?孩子可以因為不懂事、不成熟而無心的傷害了老師,就因為老師比較有智慧,能包容與原諒才會成為老師,與孩子一般見勢並不會讓事情好轉,放棄了孩子更會對不起教育專業,沒有一個孩子可以放棄,也沒有一個孩子不得原諒,當孩子叫你一聲老師,這個責任就必須要承擔住,不可以隨意的放棄啊!


而小光光在他的作文中寫著:「他們讓我看見,生活應該就是:『踏出每天應走的步伐,讓痛苦、障礙離去,讓愛繼續…。』」(P.276)


一個國一的小孩都可以參透”生活”,真不知道我們活了將近三十個年頭的人究竟為生活做了什麼?每天早上總是期望自己能擁有好心情去面對孩子、面對同事,我也的確做到了90%,但是,我卻忘了,留下那麼一點好心情來面對胖,人往往都忽略了身邊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沒有胖,我想,我也踏不出愉快的步伐,更無法讓愛繼續了!


光禹寫著:「生命一定要好好地留下紀錄,尤其是在青春時期,更要隨時將自己的熱情、理想與遭遇都紀錄下來,日後才能發現老天爺在現在和過去、現在和未來之間,究竟鑿了什麼秘密通道,才能清楚掌握自己生命的軌跡。」(P.288)


我也是個沈溺於日記中的人,只是過往的日記呢?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藏匿(和小光光一樣耶!)早就忘了藏到哪裡去了!不過我在想,就算掌握了生命的軌跡又怎麼樣?充其量只能在死之前拿出日記來說:「不枉此生啦!」我們都只是平凡老百姓,日記實在沒什麼了不起的價值,也無法影響多少人,那我為什麼還要持續的紀錄?阿知?不重要啦!


光禹的書在胖媽、胖爸手中流傳,希望他們能感受到他們的青春!


★ 新年大放送:國中大頭照,這是我!別懷疑,超青澀的我!當時很流行的郭富城頭耶!心情不好者,歡迎下載,保證可以開懷大笑︿︿

★ 好久不見的凱靖哥哥,很高興收到你的簡訊!

★ 還是自己的床好睡。

★ 開始趕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