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照片很多,所以分成兩篇來紀錄吧!這一篇主要是成長記錄,下一篇則是親子手作的分享。

這個月(103年2月)有很多天不是寒流來臨就是下雨天,所以都不能出去散步!因此想了很多在家玩的小勞作或是小遊戲,可是常常讓我有點挫折。想了很久,好不容易想到了,開開心心的準備,可是阿姜卻常常只玩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這和我的教學經驗可是有相當大的落差!先前都是和4歲的孩子互動,基本能力(使用剪刀與膠水、口語表達、指令服從、畫圖…)大致都具備了,所以設計美勞活動給他們玩時,大概可以玩30分鐘以上。我不奢望阿姜可以玩那麼久,但至少可以超過10分鐘吧?!

很怕看著阿姜在我面前走來走去,一副沒事做的樣子。我就會覺得我很失職,沒想好活動讓他玩,導致他很無聊!但是,換另一個角度想,不應該是這樣吧?!阿姜應該要練習自己找事情做,而不是依靠著我設計活動!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豐富環境,與教他能力,讓他有事情做、會做!例如:教他撕貼,他就可以玩貼紙書。教他玩積木,他就可以自己組裝。

每每聽到和阿姜同齡的孩子可以拼幾片的拼圖、玩某項玩具玩30分鐘以上…,都讓我很羨慕也很緊張,擔心阿姜是不是能力有落後?我甚至拿出了發展檢核表來檢核阿姜,結果幸好阿姜都是在標準以內。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特質,我不該這樣比較的!我只是很擔心這一年育嬰假,就這樣糊里糊塗結束了!

阿姜,就算真的糊里糊塗結束了,我還是會記得和你一起坐著吃水果,然後相視而笑的時刻!會記得輕聲喚醒睡午覺的你,而你賴床要我抱抱的時刻!


【飲食/作息】
★為了讓晚餐可以吃的更加順利,把下午睡醒的奶逐漸減少,剩下90,是給阿姜解渴用的!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喝一瓶奶,都是180。早上有一份水果當點心,中餐和晚餐跟著大人一起吃。

★早上和下午各一次小睡,早上9:00~10:00,下午1:00~3:00。

★阿姜愛吃:奇異果(綠色、黃色都可以吃完一整個)、葡萄、草莓、香菇、雞湯、水煮蛋、蔓越莓乾和葡萄乾、便利商店的烤地瓜和茶葉蛋。


【發展】
★還是不太會玩鑲嵌板,不太會轉方向,就算轉了,也沒有對準就想硬塞,塞不進去就說:「不是。」然後就想換一個地方放。

★帶阿姜用安全剪刀,他在練習開合,用兩隻手拉開剪刀之後,放開一隻手去拿紙,拿剪刀的那隻手又把剪刀給合上了,反覆的拉開剪刀讓阿姜很生氣,卻不要讓我帶著他剪,只願意讓我幫忙他放手指到剪刀的洞裡。我示範開合、也拉著他的手指讓他感覺開合,最後他可以開合剪刀了喲!不過紙張和剪刀平行的拿,所以還是沒辦法剪。過幾天,已經學會開合剪刀了,用反方向拿可以剪紙張。只要是想玩,都可以找到方法!

★撕紙需要我先撕一小開端,他還不會一手前一手後的撕。他比較像是拉開。

★現在對符號很感興趣:英文字母(L、R、F、S)、標點符號(常講問號)、數字(應該已經記得0)。看書時會把上、下引號當成L。

★阿姜好像會拼圖了喲!把教具(拼圖、鑲嵌板)放在他的桌子上,讓他隨時可以看到、觸摸,好像是一個不錯的策略,我也會幫忙轉動拼圖,讓他有成功的經驗,慢慢減少協助,能增進成就感,比較願意再次玩。之前拼不好時,會丟拼圖,很生氣的樣子。

★認識圓形、星星形、愛心。本來不會玩形狀對應的洞洞板,現在會了。最開始他只會投星星形。其他的都是隨機試試看,他知道要投進去,但是不知道要對應形狀,只要進去就好了。再來會的是圓形,因為巧虎有教圓形。現在他會知道要找一樣的形狀,有時候會忘記還是硬塞,塞不進去之後就會看一下形狀,再更換位置。四個形狀:星星、正方形、三角形、圓形,都放對之後,自己好開心的拍拍手。

★很愛練習拉拉鍊,只要穿上外套,就堅持要自己拉,會試很久。佩服他的堅持!

★阿姜的句子拉長了,之前都是兩個字,現在會3-4個字,例如:媽媽看、穿好了、爸爸起床、爸爸尿尿⋯。也開始有代名詞出現,跟我要東西的時候會說:給你。你我還不會分。有一次看到筆沒放進盒子裡,自己說:「收好。」收好之後說:「媽媽看,收好了!」天啊!完整的句子耶!好感動!


【特別記錄】
★阿姜有自己的桌椅,會常常去坐在那邊畫畫或是玩貼紙。

★散步時阿姜討抱,一直用拜拜、車子、姐姐⋯騙他往前走。遍佈了就只好一手推推車一手抱阿姜。

★阿姜愛玩轉開的遊戲,罐子、原子筆。

★阿姜突然變得好黏我,不斷要我抱抱,只要我一抱起寶弟要換尿布,阿姜一定會討抱。是爭寵嗎?

★阿姜最近愛的書: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莉絲的要和不要。



嘗試吃小蕃茄,不是很愛!因為看過很多孩子懼怕小蕃茄,所以我也不逼阿姜要接受它。


喜歡玩滑板車,可是不是喜歡站在上面,而是喜歡推或拉著走!因為這不是我們的車,所以沒讓阿姜繼續練習,只玩過幾次而已,都是推或拉。


喜歡把筆都轉開,家裡沒有筆可以用!


很喜歡愛心的圖案,看見酢將草的葉子,驚呼:「愛心!」


練習比YA!


翻了媽媽的櫃子,找出這玩意兒,然後用力一拉就變成這樣了!


到底怎麼睡的?可以睡到脫衣服?


之前洗完澡都要我們抱著回房間穿衣服。後來要他自己走進房間,他就展開追逐大戰,穿著浴巾到處跑!


很愛看「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一天要念好幾次!而阿姜也真的不吃蕃茄!蕃茄炒蛋、蕃茄醬、蕃茄義大利麵都不吃!


因為阿姜不會主動去玩積木,甚至是不玩積木。就算我們堆疊給他看,他最多就是把他們弄倒然後離開。為了吸引他的注意,我們常常在窗邊擺放不同的積木組合。慢慢的,他終於主動自己去擺放,真是令我感動!但是也沒有因此而啟動玩積木的動力><


很喜歡和寶弟一起擠在遊戲墊上。這兩兄弟還真像!



很愛拉拉鍊,只要穿上外套就要自己拉。還不會拉起來,但已經可以把兩個頭套上了唷!看到爸爸外套上有拉鍊,也要求要穿上然後練習拉!


一群人在玩沙坑,讓阿姜也進去。沒想到不到一分鐘就馬上說要出來。我們很擔心阿姜是不是有觸覺敏感的問題?後來再帶他去玩沙,爸爸跟著他一起玩,然後用水引誘他,他就願意玩了,而且很愛!


喜歡自己拿食物,尤其喜歡啃雞腿!一邊啃雞腿還要被媽媽強迫比YA!哈哈!


喜愛的動物是鳥。其他的,就只是看看,不會有多大的反應!


可以完成4片的拼圖。我知道很多和阿姜同月齡的孩子已經可以拼很多片的拼圖,但是因為阿姜接觸的慢,也一直抓不到訣竅。我沒逼他,就只是放著,他想玩時給予大量協助,建立成就感,慢慢的練習,終於可以自己完成4片拼圖!阿姜自己也很開心喔!


可以獨力完成形狀洞洞板。


買了小桌椅給阿姜,阿姜好喜歡,一直去坐著畫畫。



到清大去看鴿子,非常的興奮,一直追著鴿子和麻雀跑!



但是看到動物園裡被關著的鳥就沒什麼反應了。在動物園只想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