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玩,能學到什麼嗎?」到班上幫忙的替代役,看到孩子拿著蒲葵的落葉瘋狂奔跑著,有感而發的喃喃自語。所謂的”學習”究竟是什麼?在教室中坐得好好的,跟著老師念ㄅㄆㄇ?或是大家一起寫數學練習本?一起寫注音符號?這樣的學習才是學習嗎?

這個替代役是七年級生,對於一個七年級生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我是感到訝異的!我有個刻板印象是:七年級的人”應該”比較懂得以開放的方式讓孩子自主學習。但是他打破了我的舊有認知。這也很好,讓我思考到其實不是身在其中的人很難理解,究竟孩子從玩之中學到了什麼?


蒲葵,讓孩子展現了好多的創意,可以當小鳥的翅膀。


當拖車。


這個有趣,用葉柄當成大象的長鼻子!


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放在溜滑梯上當作坐墊,以增加滑行的速度。這真的很快,快到讓孩子驚呼吱哇亂叫。我們姑且叫這為滑板車吧!蒲葵的葉子很長,一個人坐太浪費,不如多一點人來一起體驗,於是兩、三個好朋友一起坐上滑板車往下滑,大家緊緊的抱在一起,一起體驗超速的快感。就連小小,也一起加入滑板車的行列,前後各有一個同學夾住小小,從溜滑梯上下來,因為速度很快,直接就到地板了。小小先是吃驚,我以為,嚇到小小了,正準備過去安撫時,小小笑了出來,拍拍屁股,又站起來,嘴巴還講著:「還要再玩!」幾個孩子又趕忙牽著小小一起爬上溜滑梯。

回到能學到什麼的議題上,從我剛剛的描述,你看到了孩子什麼樣的學習?我看到了創意,看到了合作(一起拉拖車)、看到了人際互動(一起坐滑板車)、溝通技巧(坐滑板車時誰先誰後)、粗大動作技能(蒲葵的葉子很大,也很重,要怎麼拿才順手)…。這些技能重不重要?身處在一個變動的社會中,沒有創意實在很難適應,我所謂的創意不單單是靈活的點子,還有對周遭的環境能有創意的適應。這也是個打圖體戰的時代,學會與人合作是很重要的。此外,現在越來越多人只和電腦溝通,與人面對面時,開始手足無措、語無倫次,因此溝通技能的訓練必須從小開始。

在玩了一段時間之後和孩子討論廢物利用的概念。告訴孩子這些蒲葵原本是要被丟掉的,但是用我們的金頭腦把它們變成了很好玩的東西,孩子們紛紛驚呼:

「丟掉就太浪費了。」

「丟掉好可惜喔!」我想,廢物利用的概念已經慢慢在孩子心中茲長。

我看到的,真的不只是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