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過圖書館?或者是帶著您的孩子去圖書館?你知道你家附近有沒有圖書館嗎?圖書館裡有沒有適合孩子閱讀的書籍呢?今天和孩子討論圖書館的概念,發現全班18個孩子當中,似乎只有一個孩子是真的有去過圖書館的,有些人則把圖書館和書局搞混了,誤認為圖書館就是書局,校內有一個小型的圖書館,在討論結束之後詢問孩子:

「我們學校也有圖書館耶!」

「真的嗎?在哪裡?帶我們去看!」孩子們興致高昂的鼓譟著。

「猜猜看,在哪裡?」孩子環顧四周之後指著教室裡的圖書角說:

「那裡。」那裡是有一些書啦!但是不能算是一個圖書館唷!


帶著孩子來到圖書館,每個孩子都瞪大了眼睛,張大了嘴巴,驚嘆著滿滿的書籍,這群乖巧的孩子還記得我提醒他們的:

「請降低音量。」愉快的穿梭在書櫃中,有些孩子甚至是席地而坐,迫不及待的翻起書來了。



有些孩子則是低聲的相互討論,獻寶似的展示自己找到的書籍,我開放讓孩子一人借一本回教室去,因為只能一本,每個人都很謹慎的挑選,小榕說:

「我先挑這一本,我還要再去看別本書。」說完馬上就從書架上找一本書坐到椅子上看。





借完書了,每個孩子的表情都好滿足,回到教室之後小心翼翼的將自己的書放到圖書角,我提醒孩子:

「洗手準備吃飯了喔!」孩子拿著書開始相互分享:

「你借的書這麼大本喔?」

「對啊!你借什麼書啊?」直到老師再三提醒之後才放下書本洗手去,走向洗手台的路途中又回過頭來問老師:

「什麼時候可以看書啊?!」可見孩子對於自己借的書有多麼喜愛,你可能會疑惑:

「不都是書,孩子為什麼會特別喜愛?」不一樣,當然不一樣,這是孩子”自己借的”,是”自己選的”,一種獨立的自主在其中,孩子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信任與尊重,更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借書的,當然會更加珍惜啊!


「不論是政府、學校、老師或家長,在孩子閱讀的世界裡,只有做到『介入少一點,準備多一些』,一種自在的、創意的、批判的以及終身的閱讀,才有存在機會。」(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P.103)讓孩子自由的選書,成人可以提供意見,但不要強迫孩子屈服,唯有真正嘗試選擇過後,孩子才會知道要如何選擇。



★ 近鄉情怯的擔憂,在一個擁抱之後化解了,好久不見了,大家。

★ 有好朋友可以讓我任性的要求資源,真是太幸福了,小薇,謝謝你!

★ 不能要求大家都像自己朝著苦行僧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