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教室中進行”書”的主題,帶著孩子看書、編故事,孩子和書之間的距離似乎拉近了許多,敏感度也增加了,不再只是喜新厭舊的請老師唸完一本換一本,而是會在同一頁仔細觀看,不僅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注意到比較細微的部分,我想這就是我希望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推薦各位一本書,說明閱讀有多重要: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天下雜誌出版),書中提到了各國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也提到了為什麼在電子媒體、網路發達的高科技時代,為什麼屬於傳統手工藝的閱讀又重新成為各國教改的重點活動?你覺得為什麼?許多數位資訊具體的呈現,讓讀者失去了想像的能力,失去了探索的技能,文字是需要想像的,我們希望培養孩子想像力、創造力,就從閱讀開始!


班上的孩子對於閱讀的經驗差異很大,例如小聿是家中有滿滿的圖書,爸爸媽媽每天都會抽空陪著小聿至少看一本書。但也有像凱凱是家中的成人皆不識字,每個禮拜的借書活動他總是自己選書,然後回家自己看書。因為閱讀的程度差異甚大,識字能力也有了落差,當然這個時期的識字能力不能代表些什麼,不能保證將來小聿的成就一定比凱凱好,但在目前,我看到了小聿利用文字通往更寬廣的閱讀之路!

小聿手指著地圖上的字,眼睛看著老師,告訴老師說:「冰鳥耶!老師你看這裡有冰鳥。」

老師:「不是,那是冰島,那個字是島,不是鳥。」小聿將目光從老師身上移開,重新看一次地圖上的字,停頓了約五秒鐘說:

「是鳥吧?」

老師起身在白板下寫了”鳥”這個字:「這個字是鳥,你看看和書上的字有沒有一樣?」小聿看了書本以及白板之後說:

「不一樣,鳥下面是點點,島是一個山。」

老師:「島的意思就是小山,所以下面有山;但是鳥會飛,這點點是他的羽毛,所以不一樣喔!」

小聿再一次看了地圖,告訴他身邊的小頡說:「你看,這是冰島喔!」幼教界的伙伴們,這個例子證明了什麼理論?皮亞傑的什麼論述?同化與調適啊!小聿將鳥和島同化了,但是老師給了一個新的線索,讓小聿產生認知失衡,因此他開始調適鳥與島的差異,接著他發覺了不同,產生了新的基模。小聿又拓展了一個新的字彙,再加上小聿的推理能力很好,能從已知的字去推敲不認識的字,例如:小聿問老師:「有星、有二,這本書叫做什麼星期二啊?」從星和二推敲出中間的字是期,進而將三個字連結變成名詞:星期二。有了基本的識字能力對小聿來說,是一項很強的工具,幫助他讓自己的認知更上一層樓。也因為小聿的識字,因此對於書本的興趣更高了,不單單是看圖片,也看文字,如果成人在一旁加以提示或協助,小聿更是沈浸在書中。


凱凱呢?大字不識幾個,甚至應該說沒有閱讀的經驗,看書的時候總是快速的瀏覽,只看圖片哪裡有趣,偏偏繪本就只有那麼幾頁,很快就翻完了,因此常常看見凱凱看書的時候是一本換過一本。我希望培養凱凱閱讀的興趣,我等待凱凱主動來找我看書,很快的,凱凱拿著《野獸國》來找我,我將凱凱抱在懷裡,想要給他一個最溫暖、最舒服、最安全的姿勢來閱讀,我知道,沒有人給過凱凱這樣的感覺,在我懷裡的凱凱顯得很開心,很安靜,很滿足!請凱凱伸出食指,我一邊念書名,一邊請凱凱指,讓凱凱明白:一個音一個字。接著用溫柔、多變、有趣的音調來為凱凱說故事,笑容在凱凱臉上漾開,我知道我為凱凱開啟了閱讀之門。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起點能力,老師要如何鷹架孩子,讓孩子更上一層樓?更愉快的徜徉在書海中?用不同的策略鼓勵孩子、陪伴孩子,「人與書並不是天生相互吸引的,一開始,必須有說合媒介的角色。」(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P.22)想讓孩子更具競爭力嗎?陪伴他閱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