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算是孩子入學以來比較正式的和孩子討論,不僅僅是我拋問題孩子回答,我也將孩子的答案寫了下來,這對孩子來說新奇極了!看著自己的號碼被寫在白紙上,忍不住就會想要多講一點,希望可以讓自己的號碼出現的次數多一點,基於這樣的動機,孩子的發言很踴躍,只是比起大班的孩子,專注力還是弱了一些!大約20分鐘,孩子就開始蠢蠢欲動,屁股開始左右移動,思緒也開始渙散,無法集中注意力思考老師的問題。大班的孩子可以討論多久呢?如果是他們有興趣的話題,40分鐘以上也不成問題!


那麼昨天我們討論了什麼呢?第一個問題:書裡面有什麼?我說的書,對孩子來說應該是繪本,這個問題讓孩子信心滿滿,勇敢的舉起雙手說出答案,

小軍:「有圖片。」這真是繪本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啊!

小萱(此萱非比瑄,班上有兩個宣):「圖案。」ㄟ~~和圖片的差別是?孩子沒有說出異同,大家還踴躍的舉手希望我點他們說出心中的答案呢!之後再來深入討論吧!

小廷:「顏色!」黑白算是顏色嗎?有些黑白色調的繪本,對孩子來說,那也算是有顏色嗎?

小榕:「字。」有沒有沒有字的書呢?許多繪本已經將文字和圖片融合在一起,沒有文字,孩子一樣可以心領神會,即便有文字,孩子一開始看書,沒有成人的解說,他還是看圖片啊!因為專注在圖片上,更能體會出繪者的用心與意涵,有時候文字反而成了思考的阻礙。但是對孩子來說,書一定都有字,看見沒有字的書,他們會怎麼說?

小頡:「ㄅ、ㄆ、ㄇ的字母。」恩~觀察力很細微喔!注意到有些繪本裡是有注音的。

小綾:「數字。」這是一個必要的元素嗎?我們之後可以來檢視看看,是不是每本書都會有數字呢?頁數的數字算是書裡面的數字嗎?

之後孩子的討論開始說起書裡的圖片,例如有:「太陽」、「小狗」、「白兔」…,小濬給了我一個總結性的答案:

「書裡面什麼都有。」哈!哈!真是一網打盡啊!


接著我又問了一個很笨的問題:「書可以用來?」這個問題好像只能有一個答案:

「拿來看。」說完這個答案,孩子就不知所措了,趕緊換個題目:

「什麼時候看書?」

小昀:「吃過午飯。」

小樺:「晚上。」

小廷:「有時間就看。」這個孩子的確是只要有空就會去看書,但是過於慢動作讓他常常沒時間。

小吟:「晚上睡覺前。」有睡前故事時間的孩子好幸福喔!

小濬:「出去玩的時候。」我對這個答案感到好奇,究竟是要出去玩還是要去看書呢?小濬再一次澄清:

「白天出去的時候,帶著書出去,找一張椅子坐下來看書。」我用想像力來幻想這個情境,感覺頗不錯的唷!很書生的氣息呢!


討論至此,孩子的注意力開始飄移,那就轉換一下活動吧!找了一本書:瘋狂星期二,來和孩子做討論。有看過這本書嗎?真是有趣極啦!今晚將書的大致內容拍下之後再來寫孩子看書的反應,孩子的想法真是令人驚嘆!


P.S1:川貝琵琶膏還是有一定的功效,不過一天喝完半瓶會不會太多?

P.S2:突然好愛大摳呆,許久不曾甜言蜜語的我居然開始撒嬌!!這個世界反了!

P.S3:教學還是比搞行政好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