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2年8月29日的心情,照片中的孩子都已經要上小學三年級了!我沒有對文字做任何更改(除了錯字),我想保留三年前的我,等到三十年後再來看這些文字,會是什麼感覺呢?


正在書局忙碌時,突然有一股熟悉的味道,在我的鼻腔裡蔓延著!是什麼呢?薄荷棒!一種可以提神的東西,媽媽或是外婆常常會將它塗抹在額頭振奮精神。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已經在使用這東西,自從我到新竹來唸書之後,這味道就像頭皮屑一樣.....很久沒出現了。我貪婪的多聞了幾次,赫然發現,正在使用的人是個七年級生。曾幾何時,薄荷棒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的隨身物?


對於味道,我總是喜歡些令人不解的味道:我喜歡蚊香的味道,因為那會讓我想到小時後在山上和奶奶一同居住的日子,會讓我想到以前居住過的三合院,會讓我想到我也是曾經有過一個美滿的家的。


我喜歡立可白的味道,因為它像是用功的證明,每每在紙上塗了立可白,心中總會有種莫名的充實感。喜歡立可白的味道,想當然爾,我也愛香香的原子筆,有些原子筆有著特殊的香味,我瘋狂的迷戀著,我會因為擔心沒有香香筆可以寫而一次買很多隻放著,固執的認為用香香筆寫出來的情書,會多加幾分愛意!


我喜歡雨下到泥土的味道,喜歡燃燒稻草的味道。這些味道,從小就駐進我的心中,有著無法動搖的地位,小時候的生活環境裡放眼望去都是稻田或是山,我們是野孩子,總是在田裡或山中穿梭著,下雨了,抓起泥土來打戰;收割要燒稻草了,趕緊放幾個蕃薯下去。生活是這樣的多采,快樂的這樣的單純,就連被追殺的畫面現在想起來都是甜的!!


我還喜歡割草的味道。每次學校在幫草皮割草時,我總是無法上課。我的嗅覺在草皮上跳著舞,我的靈魂在一片清新的味道裡漫步。割草的味道會讓人有了新的心情!!


我似乎真的適合生活在鄉下,很多味道在都市是很少可以享受到的。我怎麼可以虧待我的嗅覺?我的鼻子自從來到都市之後有著嚴重的過敏,或許就是它的無聲抗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