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回家嗎?」我聽到第18次的問題。

『沒有,我要在新竹過年。』微笑回答第18次。

「啊你不回家喔?」驚訝加上不解,我知道有許多問號在對方心頭,但他卻不知該從何問起。


今年,我選擇留在新竹陪外婆,沒有回到媽媽的身邊,為什麼?因為我的膽怯,因為我的懦弱。自從上一次被他轟出來之後,我沒有再踏進家門過,我不想再去面對他,不想再讓媽媽為難,不想,再讓自己受屈辱。我會到媽媽工作的地方探望她、打電話問候她,卻不曾再回到那曾經叫做”家”的地方,至今,已有九個多月了吧?


新年的到來,讓我有了非得回家不可的理由,但是我不敢!我不希望我的出現讓整個團圓的氣氛變得支離破碎,我不希望在一年的開始,就得承受那無情、刺耳的謾罵。

「新年耶!他會這樣嗎?應該不會吧?」旁人總是這樣說。我不敢賭,我不敢去賭他會不會見了我突然發飆!精神病是沒有道理可循的不是?


我也很為難,我知道我不回家,媽媽一定會很失望,但是如果我回家,他會不會又再來大吵一次?這樣的爭吵,對媽媽來說不也是一種傷害?該怎麼抉擇?我早已亂了方寸!

「媽,今年我想留在新竹陪外婆過年。」戰戰兢兢說出我的期望。媽在電話那頭沒有反應。

「媽?」

『…好啊!也可以啊!』媽的聲音有著偽裝的快樂,我的喉嚨,像是卡了一層沙,咕嚕咕嚕的滾動,卻說不出話。

『我還在想說要你回來幫忙大掃除,現在要靠自己囉!』異常輕鬆的態度,讓我更加心傷。我知道媽在假裝堅強,我知道媽在掩飾失望,但我真的無能為力!我真的,提不起勇氣去面對!


幫外婆削著白蘿蔔,一開始,我還能談笑風生,漸漸地,沒了聲音,只剩下刀子在蘿蔔上來回的沙沙聲,媽現在也在準備著年菜嗎?還在刷洗著地板?還在市場裡採購?還在….摺疊著我房間的棉被和枕頭?我依稀可以聞到我最愛的滷蹄膀味,依稀可以看見媽媽穿梭在廚房裡的忙碌身影,好想回家大喊一聲:

「媽,我回來了!」

看著媽似笑非笑的臉龐,看著媽為了迎接新年重新染過的髮色,就足夠了!真的!就足夠了!


有人說,面對比逃避需要更大的勇氣,為什麼我選擇了逃避,卻得承受這麼多的煎熬?我可以逃多久?一年?兩年?十年?這樣的逃避,是懲罰了他?還是懲罰了我和媽?


給我一個回家的好理由,給我面對的勇氣,給我,當初義無反顧離家的決心,或許,我就能跳上回家的列車,或許,我就能享有媽媽溫暖的懷抱!


圖片來源:http://www.rewaj.com/photopost/showphoto.php/photo/150/sort/1/size/big/cat/all/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